開學fun心,hold住自己

 

文/鍾宛貞社會工作師

 

導師能透過本期班會教材,引導同學以健康的身心迎接9月的開學,帶領同學重新拾回學習的熱忱與興趣,開創新學期新展望。

 

開學收收心

 

開學了,同學需要為接下來忙碌而緊湊的學習生活預做準備,這些準備包括:網路收心、環境收心、心理收心三大部份。茲分述如下:

 

一、網路收心

 

寶可夢的熱潮,從暑期延續燃燒至今,沉迷於抓寶的同學,很可能會因此而影響開學的學習。導師能協助頻繁使用3C產品或網路成癮的同學多加留意,做好以下「收心」準備:

 

1.調整生活作息,減少對網路、手遊、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依賴。

 

2.循序漸進地降低使用網路或手遊、抓寶的時間。

 

3.自我要求少在上課時段使用3C產品(如:手機或平板),以免因分心而影響學習
         狀況。

 

4.提醒自己使用網路的時間(如:利用鬧鐘),限定自我每週上網時數或每日上網時
         段,時間到了就離開網路,以免自己陷入成癮的狀態。

 

5.多利用閒暇時間從事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活動,如:運動或閱讀等。

 

二、環境收心

 

面對開學,同學比較容易忽略收心所需的環境準備,這些環境準備包括:

 

1.同學能利用時間在校園多逛一逛,熟悉學習的環境,這些地方包括:圖書館、教

  室、宿舍等,讓自己早日融入學習和生活的主要環境。

2.調整作息時間,起床、睡眠和用餐等,都要有規律,才能及早適應學校的學習生

  活,保持旺盛的學習力。

3.開始和久未見面的同學聯繫感情,為接下來的課業學習預作準備。大家可多聊聊

  學校生活,同學間的近況,也可針對新學期所選的課程進行相互討論或預習。

4.創造屬於自己的學習區域,告訴自己:「這張書桌和椅子就是我唸書的地方。」

  除了唸書的光線要充足外,也儘量讓自己不在床上看書,讓自我學習環境和 休息

  環境能有所區分。

 

三、心理收心

 

對於開學的準備來說,心態的調整是關鍵的重要因素之一。這些心理的收心準備包

括:

 

1.自我回顧上一個學期的學習歷程,檢視自己在每一課程學習上所遇到的盲點,並找

  出合適的解決方法,才不會在這一個學期遇到和上學期相同的困境。

 

2.在剛開學的這一段時間,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e-Portfolio,檢視自己的學習歷程,

  重整自我學習軌跡。

 

3.讓靜態休閒活動(如:聽音樂、閱讀等)協助自己的心沉澱下來,以迎接開學後多

  元的學習與挑戰。

 

開學好計劃

 

導師能透過以下活動的帶領,幫助同學回顧暑假時光,並透過【開學收心好計劃】的沉澱與思考,發展自我對於新學期的期待與願望。活動之進行可參考如下:

 

方案名稱

開學收心好計劃

活動內容

進行方式

時間

回顧與展望

  1. 1.導師發給每位同學一份【開學收心好計劃】(如附件一,
       一份2張)。
  2. 2.導師請同學依【開學收心好計劃】的題項,依序寫下自我的想法。

20分鐘

分組分享

  1. 1.待學生寫完後,導師可請同學以3人為一組,彼此分享所寫的
       內容。
  2. 2.學生彼此分享。

5分鐘

團體討論

  1. 1.導師請同學回到大團體,同學可自願上台自由分享剛剛討論的心
      得,讓大家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2. 2.導師請同學好好收存自己的【開學收心好計劃】,同學隨時可拿出
       來檢視、重整、再出發。

10分鐘

 

結語

 

導師協助同學把握開學月,透過回顧、沉澱、重整、才能累積再出發的熱情與動力。這些將有助於同學在學期的開始就做好準備,為未來的發展立下良好的基石。

 

 

附件一

【開學收心好計劃】

 

  請用一句話簡述您的暑假過得如何?

 


 

 

●在漫長的暑假裡,最令您印象深刻的是什麼樣的人//物呢?對您的影響是什麼呢??請多說一些……

 


 


 


 


●請問您暑假前有訂定計劃或願望嗎?這些願望是否達成了呢?

NO

暑假前的計劃或願望

達成的狀況

1

 

 

 

2

 

 

 

3

 

 

 

 

●這個學期,您已是大      的學生了,請問您對自我在新學期的期望或夢想是什麼呢?

 


 


 


 

●夢想計劃化:把這些期望或夢想化為計畫吧!

一、搶救缺點大作戰:檢視自我缺點,進行「補救」。

NO

缺點

補救計劃

1

 

 

 

2

 

 

 

3

 

 

 

二、發展優點大計劃:這些自我優勢可以幫助自己完成夢想嗎?把具體可行的計劃列出來,讓小計劃累積成大夢想吧!

NO

優點

發展計劃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