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輔導:情感經營

 

講師/林玉平諮商心理師

 

主持人開場

大家好,我是諮康中心的胤國老師。很開心今天能到班上辦理班級輔導,班輔主題我想就是一般大學生最渴望卻也是最容易面對之問題-情感議題,很多人都說愛情是大學階段必修的學分,不管你過去或現在有沒有談戀愛,現在我們就用這段時間好好認識愛情吧。

 

情感經營是什麼?

首先老師詢問同學雙人關係在情感裡面難不難,同學大多回答不難。 若挑選一個詞來形容愛情,你會用什麼來形容愛情?紅色、粉紅色、苦。 怎麼形容情感經營?像翹翹板,沒有誰對誰錯,是在一個不平衡的狀態前進後退。

 

愛情價值觀

老師給同學時間寫學習單對於愛情價值觀的順序。

 

現階段的價值觀順序再經過幾年後或許會變得不同,經歷了更多不同的事遇到更多不同的人,種種因素改變了對於愛情的價值觀思維。

 

老師要同學選出各種選項挑出來的各顏色的前三名。

 

紅色-能力;咖啡-現實;藍色-態度;黑色-性愛;粉色-特質。咖啡色多的占大部分同學。

 

有時選擇另一半的時候或許會受到父母的影響。

 

思考對於跟另一半吵架時是占哪部分較多?特質是不容易改變的,若常因特質而吵架就必須好好考慮這段感情的維繫了。吵架不等於溝通,吵架是情緒化且無效的,情緒激昂的時候比較不能理性思考,對於事情的解決是沒有幫助的。

 

每對情侶的互動跟相處模式和成長生活背景都是不一樣的,沒有辦法訂定一個標準去解決所有情侶的問題,差異有可能是情侶間吵架的導火線但也可以成為互補的條件。

 

表面看到的現象跟實際有時是不一樣的,好好的溝通協調清楚地詢問對方在意的點和需求再來調整。

 

結語

最後老師以NET法則進行結尾-了解對方的需求(need)、表達(express)感受同理心(empathy)、溝通的時間點(time)。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吵架時仍然記得對方的好!

 

活動照片

 

講師講課

講師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