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輔導:壓力處理

 

講師/張至豪諮商心理師

 

主持人開場

大家好,我是諮康中心的胤國老師,大家剛從高中畢業進入大學,不知道您們的新生生活還好嗎?也許你正面臨龐大的壓力,有些人能有效處理壓力,有些人可能對於壓力處理上會有些許困難,但都沒關係,我們今天將要帶領大家認識壓力,並如何有效因應壓力。今天我們邀請到張至豪老師。

 

讓我們帶著愉悅心情進入這個主題,雖然議題頗為沉重。

畢業於銘傳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碩士,考取心理師證照。

專長:網路成癮、菸癮、尼古丁依賴、親密關係議題、情緒壓力調適、生涯議題。

壓力履歷:說話、比賽、學習、親人過世。

 

壓力是什麼?

壓力不只是抒發掉就好,包括身體感覺、心理感受、外在影響等。

當你在乎的人事物「有狀況」時,就會產生「壓力」。

它是一種個人主觀感受,而面對壓力的態度將對往後人生經歷造成深遠影響。

目前讓你覺得比較有壓力的事?

對於表現自己感到有壓力?

 

壓力種類:

社會環境(經濟、噪音),工作環境(人際關係),個人因素(理想、內在需求),重大生活事件(天災、死亡、外遇、性侵),日常生活困擾(長期累積的影響)。

 

大學生壓力源:

升學證照、對所學沒有興趣、沒有專長、家庭或人際感情問題、工作與經濟。

 

統整:

壓力是在乎的人事物有狀況,面對刺激情境時就會產生壓力(包含想法、情緒、反應)。其實壓力自然且正常,它來自生活種種變化。

 

壓力處理是什麼?

壓力處理要處理的東西是什麼?誰的壓力?

如何處理自己?造成什麼影響?

 

壓力荷爾蒙

1.腎上腺素、腦內啡、多巴胺、睪酮素:使心跳血壓升高呼吸加快。

2.皮質醇:抑制消化生長。

3.去氫皮質醇:加快傷口復原、提升免疫功能。

4.催產素:增加與人交際意願、渴望保護你關心的人。

 

生理方面:失眠、便秘、頭痛、呼吸急促、血糖升高。

心理方面:降低或提高注意力、邏輯思考,感到焦慮、不安、恐懼、無助、憂慮、

               厭惡、興奮。

行為方面:戰鬥或逃跑、迎接挑戰或逃避退縮、照顧或結伴。 貓狗研究顯示在生死

               關頭,反擊或逃跑是典型反應。

 

要如何看待壓力?

耗損或提升健康和生命力?減低或增進表現和生產力?抑制或幫助學習和成長?

負面:應盡量避免 正面:應好好利用

壓力太少讓人沉悶、缺乏動力也可能生病,但過大壓力會造成身心不適。

承受龐大壓力的人,死亡率提高43%,不過只有認為壓力有害的受試者,風險才會

提高。

壓力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取決於怎麼看待事物。

壓力能激發潛能,如果不是常態,很可能就是個奇蹟。

壓力帶來的身心反應將幫你迎接挑戰!

使人集中注意力、感覺更敏銳、提高動力、腎上腺素喚醒感官。

 

處理壓力的方法?

個性堅毅的人能自己消化生活中的壓力轉為前進的動力。

 

可以透過聽音樂、看書、打坐、吃、畫畫、打lol、睡、旅行、抽菸喝酒這些消遣來緩解壓力,也能經由宗教信仰或和家人、朋友聊天談心來抒發,這些都是幫你面對壓力生命困境的資源。

 

有時候我們會選擇轉移注意力,來抒解、暫緩壓力帶來的不適;有時我們可以選擇接納和擁抱壓力。

 

如何管理壓力?

發掘壓力的意義,並非討論壓力的好壞,而是將可能耗盡心力的事物,轉為支持你的力量。有意義的人生,同時也是充滿壓力的人生。遭受的壓力層面越廣,相對應壓力的能力也更精進,端看自己用什麼角度來面對壓力。

 

決定如何反應壓力?

判斷眼前狀況的難易度,檢視自己的個人優勢,是否有信心、勇氣及能力,有沒有人能幫助我,想想已做了什麼準備,回想過去類似挑戰經驗,分析經驗、釐清事實,穩定身心狀態,記取教訓,應付未來,提高神經可塑性、大腦學習、記憶及成長。管理壓力並不是減輕或避免,而是察覺身心狀態,省思壓力的意義,評估資源、選擇如何面對。

 

 

活動照片

 

講師講課

講師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