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輔導:情緒照顧

 

講師/許哲修諮商心理師

 

主持人及講師開場

大家好,我是諮康中心的胤國老師。上學期就來到貴班辦理班級輔導,而這學期老師調查大家希望辦理的班輔主題為情緒照顧,在生活上我們的確容易面對許多負向及挫折經驗,這些挫折與困境其實是正常的,只是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因應或許才是最重要的。今天我們就邀請了經驗及資歷都非常扎實的許哲修心理師帶領我們進行班輔講座。

 

各位同學好,我是目前在國中擔任專任輔導老師的許哲修心理師,我想時間不多,我們就直接切入主題。

 

情緒管理

 

 

其實情緒管理包含四個階段:先辨識、覺察後,接著處理,最後表達出來,每個人都有一套處理自己情緒之方法。而我們課程也會針對這四部分進行討論。

 

1.情緒辨識

 

請各位回憶這周的生活及情緒狀態,將這周所感受到的情緒寫在這些象限中,橫軸為情緒的類型分為正向與負向情緒,直軸為情緒強度分為強與弱。

 

2.情緒覺察

 

3.情緒表達

 

4.情緒處理

 

認識憂鬱症及學校資源
 

 

結語

我想大家看完憂鬱症的影片後應該對於憂鬱症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與感受吧,有時候我們深刻了解後才會發現憂鬱症比我們想像的更難受,我們常常不自覺帶著偏見與刻板印象來看待他們,當我們真正了解他們的感受時,就比較能同理他們了。

 

 

活動照片

 

講師講課

講師講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