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滿足彼此渴望時,心動

 

張銓 諮商心理師


你記得,上次心動的時刻嗎?

 

是誰,說了什麼?是誰,做了什麼?

 

諮商心理師的身分,讓我有很多機會,聆聽人們內心深處的渴望。很多人,渴望被照顧;很多人,渴望被瞭解;很多人,渴望被陪伴;很多人,渴望被需要;很多人,渴望被接納;很多人,渴望被重視;很多人,渴望被感謝。看似平凡的渴望,卻是很多人心中的遺憾。

 

「為什麼這些看似平凡的渴望,不容易得到呢?」我思索著。也許是因為,對方不知道。我發現,很多人不會直接說自己的渴望。直接說「我需要你照顧我」,對方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夠獨立;直接說「我需要你陪伴我」,對方可能會拒絕;直接說「我需要你重視我」,好像就說明自己沒有被對方重視。這些擔心讓人們不敢直接說自己的渴望,只能夠使用迂迴的方式(各式各樣的暗示、沒有人喜歡的抱怨)來表達,所以對方不容易知道自己的渴望。也許是因為,對方知道自己的渴望,可是不知道怎麼做。我發現,很多人努力地想要滿足對方的渴望,可是不知道怎麼做,只能夠使用自己想要的方式。例如:我想要照顧你,所以我為你煮飯;我想要陪伴你,所以我時常待在你身邊;我想要表達我重視你,所以我讓你決定事情。可是這些不見得是對方想要的,所以很容易產生問題。也許是因為,對方知道自己的渴望,但是對方做不到。自己的渴望,對方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達成;自己的渴望,對方可能沒有足夠的能力達成;自己的渴望,對方可能沒有足夠的條件達成。這些現實生活中的限制,都可能阻礙對方滿足自己的渴望。

 

「我們要如何滿足彼此的渴望呢?」我再次思索著。若能夠在關係中直接地表達彼此的渴望,不需要擔心對方的反應,我們就能夠更加地瞭解彼此的渴望。若能夠討論彼此的渴望要如何滿足,透過哪些具體行為來滿足,並接受彼此都是有限制的平凡人。也許,我們就能夠在生命中,擁有更多心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