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心中的勇氣

 

胡綺祐 諮商心理師(微煦心靈診所特約心理師)


「實習那段時間,我不敢再回想,每天都讓我好挫折,真的是一場惡夢。」他蜷曲著身體,垂頭喪氣地對我說……

 

「分手之後,我覺得我的心好像空掉了,生活過得有點恍惚,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她邊哭邊說,彷彿世界只剩下她自己……

 

在諮商室裡,我聽著許多失落的故事,猶如走在谷底般,在摔落的過程,總是傷痕累累,卻也因為待在最低點,似乎接下來,有著往上爬的可能,所以我常問:「在這麼不容易的日子裡,你是怎麼讓自己走到現在?」大部分的人,一開始並不太明白,但靜下心思考後,常常都有出乎意料的亮點閃耀著光芒。

 

苦難,也許是其次,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苦難和面對苦難的態度。

 

「也許是我不想放棄吧!」實習期間的他,面對實習工作和作業報告的壓力,影響自己的睡眠和情緒,但他慢慢發現自己總是不輕意被困境打敗,試著從中找解決的方法,似乎一直以來的自己,也都是用著這樣的特質,面對每一次的挑戰。

 

「至少我還有自己,也許我還可以遇到再一次相愛的人……」當她回到自己生活的日子,總有好多不習慣,失去對方以後,常常有諸多負向的想法,甚至也曾想過結束自己,但秉持著一種盼望,讓自己在以淚洗面的每一天,繼續往前走。

 

經歷低潮時,我們很容易聽見心在哭泣,也著實感覺到心的疼痛,不過,每個傷痛背後,都有一個渴望,而這渴望,便是我們力量的來源,聽見勇氣的開始。允許悲傷,讓眼淚疼惜一直以來辛苦的自己,當情緒好好被承接了,我們才能發現站在風雨中的屹立不搖。我想起在《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電影中,女主角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旅程探索,重新整理了過往的傷痛,也好好整頓了自己,我們終將會理解,原來,苦難有著另一番成長的意義。

 

試著從過往經驗,找回自己所擁有的力量,試著感受身旁的親友的陪伴,認回自己所擁有的連結,同時也因著自己的存在本是一種價值,而給自己繼續往前走的機會。

 

※觀想呼吸小練習:

 

練習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先按照自己最初始的呼吸頻率開始深呼吸,慢慢的將注意力專注在一吸一吐之間,當熟悉了以後,便可慢慢加入觀想。什麼是觀想呢?觀想就是在你心中放進一點指令,可以是畫面、感受,或單純的語句:「吸氣的時候,把空氣中的_________吸進體內,吐氣的時候,把累積的__________全都吐出來。」例如:吸氣的時候,把空氣中新鮮的養分、勇氣吸進體內,吐氣的時候,把累積的雜質、煩悶、挫折全都吐出來。反覆做個10分鐘,除了能幫助自己沉靜下來外,更可以帶給自己滿滿的能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