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心動的自己

 

呂子豪 諮商心理師


記得之前在某一所大學協助諮商中心帶領大一新生座談時,看著剛踏入大學校園的學生們,總喜歡問一個問題:「你們對於上了大學有什麼期待?」

 

大學,現在幾乎是每個小孩必經的路,但為什麼是必經的路?這個問題,最後都回到了學生自己身上。「自我探索」這個主題,一直是大學生在諮商中心會跟心理師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自我探索的面向很廣-自己是什麼?自己像什麼?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所有的問號,都常在大學階段蹦了出來,因為大學的生活,變得更為自由,變得更需要獨立,要自己去找尋屬於自己的目標。

 

那些「心動」的時刻,就是當你發現,在這偌大的校園裡,你有渴望追求的事情、夢想的時候。也許,這目標可能是跟課業或專業學習有關,像是想要第一名畢業、想考上理想的研究所、想出國當交換學生、想要在某種專業上更為精進;也有可能是跟多采多姿的活動和社團有關,像是想參加系學會、熱舞社、熱音社及許多不同的社團,認識很多不同的人,交到和自己契合的好朋友;也可能是利用課餘的時間打工存錢,然後好好利用這一筆第一次獨立之後自己賺的錢去做一件自己成年之後想做的事;也可能,是為了一個心儀的對象,你可能絞盡腦汁只為了和對方更親近一些、只為了對對方有更多的了解,想和對方說話,也想為對方送送宵夜、飲料。

 

無論是什麼目標都好,那都會讓你躍躍欲試,眼睛閃耀著光芒,充滿活力和動力。可是,正因為有所追求,所以當不能達到或是過程不順遂時,也容易讓自己去懷疑,自己投入了這麼多,付出了那麼多的心力,到底是不是值得的,當初設立的這個目標,是不是對的?

 

也許達成目標的自己更讓人受到鼓舞,可也就因為追求夢想的路上充滿挫折,所以更別忘了當初那個「心動」的自己。因為「心動」,代表著你找到了屬於自己在乎的東西,因為「心動」,代表著你能懷抱著熱情去認真追求一件事情,因為「心動」,代表著你做的一切有屬於自己的意義,因為「心動」,代表著那個為了目標、夢想而努力的你,是那樣的獨一無二。

 

至少在那個當下,全心全意投入的自己,都為了這些時光,創造了很多美好且值得一再去回味的回憶。別讓不如己意的結果,否定了曾經懷抱著熱情去追求希望、追求夢想的自己。

 

所以,請好好珍惜,那個心動的自己,那曾經的心動,就像顆珍珠般,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