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欲,行之所向-聊聊生涯

 

呂昌榮 諮商心理師(現任職於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還記得小時候拿著飛機模型且指著天空說要當太空人(哪裡怪怪der?!XD),又或著看著迪士尼的Elsa與Anna說要當公主,父母還笑得開懷的那些模樣;隨著穿上小學制服後,只剩下沈重的書包與不止息的安親班與家教;國、高中面臨考試後,那些夢想,早已隨著學科分數、父母期待以及現實考量等,逐漸被吞噬與毀壞了。

 

台灣的教育體制並沒有給學生太多機會去探索未來與生涯,提到夢想總被長輩提醒『別多想,莫做夢。』最終大多剩下的就是金錢取向的現實考量,如出路是否寬廣或年薪是否優渥等。

 

筆者小時候也是一位對未來有無限憧憬的孩子,隨著年紀以及與其成正比的課業壓力,那些生涯可能都隨之棄置在心理的一個小角落,直至大學聯考才把棄置的夢想重新塗鴉。我那時想成為一位獸醫師;然而,考試分數未達獸醫系標準,後進入心理系就讀,雖然我對心理系有許多的美好、有趣的想像,殊不知理論需備齊,而這其實需花費諸多苦心啊!

 

當時網路遊戲正興起,我迷失在網路遊戲裡,面臨了人生第一次的「二一」危機,我開始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懷疑,更對於生涯感到疑惑,當時我並沒有選擇求助,而是繼續在網路遊戲中遊蕩,結交許多網路遊戲朋友,更把中文打字練到可以邊打怪邊回應網友訊息。

 

還記得大三的時候,死黨問我是否要一起修習助人技巧課程,我直回答『我這種每天打電動又內向的人是能幫助誰啦?!』我就這樣笑著拒絕了他的好意;畢業後,我因著兵役而延長了生涯選擇的時間,卻也增加了逃避的理由。 人生很奇妙,我因畢業於心理系而被分派到營區的心理衛生中心成為輔導老師,開啟了我助人者的生涯……。兵役結束後,我選擇重拾書本,朝向心理諮商所的領域邁進,現已成為一位諮商心理師。

 

生涯並非職涯,生涯包括學前、求學、職涯與退休四大階段。本文試著針對求學至職涯階段,給仍在徘徊的你/妳一些建議:

 

1.若開始思考生涯規劃且對於目前系所課程感到遲疑,不妨去聽點稍感興趣系所的課

   程;當然,向系上師長與學長姐諮詢,也能更快地瞭解職涯的可能性與未來發展,

   從中釐清自己的期待。

 

2.校內的諮商暨健康中心提供各項心理測驗的施測與解測服務,同學切莫害羞,當

   面對自己無法解決的困擾時,勇敢求助一點兒也不可恥;且透過生涯相關心理測驗

   的解釋, 可以釐清自己目前個人偏好與興趣,進而瞭解自己;當然,同學也可以選
         擇進一步晤談,進入生涯諮商。

 

 

3.目前大學課程均會安排與校外機構或者企業合作,透過參訪與實習經驗亦可進一步
        印證職涯方向是否適合自己。

 

4.倘若上述並沒有找到你的心之所欲,行多幾里路也絕對不會是吃虧的,人生每一步

   路都是你對自己用心的選擇,為自己的決定負責,那幾里路也將是你人生重要的
         經歷。

 

最後,嘗試上面幾個方向後,仍拿不定主意,那就順其自然吧;太多的著急意念會讓你原地打轉,不妨聽聽這句漫畫棋靈王中對於伊角一角的評論:『人的境遇不同,有的人成長就是比較緩慢,人生多繞點遠路也不是什麼壞事。』這句話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信仰,希望也能帶給正在困頓的你一些勇氣與力量,逐步邁進且找到讓自己心動的生涯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