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奇蹟-求愛就得先付出

 

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在愛情中,若論其價值多寡是得到多少,那意義大小便是付出多少。

 

小紅在與人交往時較為被動、自傲,很少主動提供協助與幫忙,再加上不喜歡被命令的她,就連男友身體痠痛要求按摩時,她也無情拒絕,當時男友以此認定小紅不夠愛他,最後逼得小紅指責男友說:「我幫你按摩,我的手會很痛欸!況且你也沒有幫我按摩啊?憑什麼要我幫你?」在這段戀情 中,小紅與前男友彼此要求,卻都不願付出,因此兩人總是有大大小小的衝突。

 

時間飛逝,兩年後的小紅竟買了按摩霜,正滿心歡喜地主動幫新男友阿奇按摩,對於這樣異常舉動,連小紅自己也吃驚不已,她向阿奇談論自己的轉變,阿奇聽完後先關心小紅說:「妳現在幫我按摩, 手就不會痛了嗎?」小紅一邊繼續認真按摩,另一邊故意用委屈的聲音撒嬌說:「還是好痛喔!」但她心裡暗自告訴自己這值得。

 

兩人相視而笑後,阿奇納悶地問小紅:「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這瞬間,小紅的腦海裡浮現許多與阿奇互動的畫面,小紅每日下班後,他不畏風寒為小紅送來愛心晚餐;當小紅疲累不堪時,他接續未完 成的家務;雙腳因穿著高跟鞋而痠痛時,他主動按摩起小紅的雙腳。此時小紅才恍然大悟說:「其實,以前的我總渴望別人為我付出,總計較別人為我付出多少,自 己卻未曾想過要付出些什麼,但這幾個月來你的付出令我幸福無比,我不自覺地也希望自己能讓你感到快樂與幸福。」阿奇的付出,讓小紅明白在渴望愛情滋潤自己 的過程中,自己必須先有所付出,才有可能會得到愛。

 

在現實生活裡的人際關係中,我們也總 是在意別人付出多少,自己得到多少,卻未曾想過讓對方得到多少,自己付出多少。別羨慕為何某些人的朋友們總是送他特別 多的禮物,那是因為他送出更多禮物,也別羨慕某些人的朋友們總是對他特別好,那是因為他對人更好。因此若想得到愛,我們就必須要先懂得如何付出與灌溉,才 會得到來自於他人的滋養與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