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人際溝通力

 

劉煥祥 諮商心理師

 

 

在工作上,人脈是生涯發展中後期成就的關鍵,在工作上人際關係好,就容易建立人脈,當我們找不到工作時,其實曾經因為自己有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所以可能 朋友就會介紹,給予我們雪中送炭的幫助;在生活上,生活中擁有參與感和歸屬感的人,生活更有意義。講師說,甚麼叫參與感,不是只是參加那個活動而已,而是 要當我們參與活動時,能夠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這也相對的會比較快樂,像是大家討論要去哪裡遊玩,此時如果我們提供自己的意見,像是去墾丁,當大家針對你 的意見進行討論,其實一方面我們的意見有表達,另一方面我們也覺得自己有貢獻感,會覺得自己在團隊裡很有用處,反之,當我們不表達意見,久而久之,別人將 不重視我們的發言,這樣會造就自己的不快樂。歸屬感,真的被對方當作朋友,他也對我們好,我們會感覺到自己隸屬於一個團體,當我們有事情有人可以分享,這 是一種幸福;在戀愛上,人際關係好的人,找交往對象相對容易,走入婚姻和家庭也更容易協調和解決衝突。講師說,因為要找交往對象時,就是要看對方好不好相 處,所以如果我們看到一個人他跟大家的人際關係似乎都不是很好,我們自然的也不會想要跟他交往。

 

講師舉了很多個案的例子與大家分享,不好的人際溝通,可能會影響的是雙方不開心,因此,懂得找出問題,進行良好溝通。從甚麼時候開始建立人際關係?就從現在開始!

 

講 師也分享了一些受歡迎的大學生特質,和不受歡迎的特質。在這些特質中,不要太在意以上的缺點我們都不可以有,其實是這是錯的,每個人都是有缺點的,只要我 們優點比缺點還要多,那就無傷大雅。相對地,如果缺點比優點多的人,那就要自己多多改善,缺點改掉一、兩項,優點多學習一、兩項。

 

 

活動照片

 

活動準備開始囉! 劉煥祥講師
講座進行過程中 活動花絮:輔導股長專心聆聽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