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收心,開啟學習的動能

 


寒假飛快地過去,同學面臨開學後接踵而至的忙碌生活,可能會產生「開學症候群」的無力感等症狀。本期班會教材將協助導師幫助同學收收心,重拾學習的興趣與熱情,讓同學充滿動能,積極地面對開學後的各項學習挑戰。

 

開學症候群的症狀

 

在長假結束之際,大多數的人都難以將長假時的放鬆心情,快速轉換成平日的上課模式。尤其在生活作息上,難以順利調整至規律的日常起居,因而產生適應上的困難與阻礙。

 

一般而言,因開學收假而產生的症狀,大致上可分為:

1.心理上:倦怠、容易分心、逃避現實、容易焦慮、憂鬱、憤怒、情緒低落、無精
                    打采、精神渙散等。

2.生理上:身體沒來由地感到不舒服、頭痛、頭暈、食慾差、肚子不舒服、失眠、
                    頻尿等。

3.外在行為:賴床、遲到、拒絕上課、慵懶散漫、注意力難集中、記憶力下降、凡事
                       提不起勁、上課打瞌睡等。  

 

 

開學症候群的症狀通常會在收假後發生,因此,導師能提醒同學多加留意自己心理、生理和行為上的症狀,幫助同學明瞭「收心」的重要性,讓同學可以及時把握開學的黃金調整期,利用開學後一週的時間,好好回復正常的、規律的作息,把鬆掉的螺絲再「轉」回來,這樣就能避免因學業等壓力而導致發生各方面不適應的內、外在反應了。

 

收心大出擊

大學生要如何在開學後立即收心呢?導師能將以下10個方法,提供給同學參考:

 

1.沉靜心情:

在這段開學的黃金時期,同學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動來讓自己的情緒沉靜下來,讓自己能更心平氣和地迎接未來可能的忙碌。這些活動包括:看書、聽音樂、散步……等。

2.找心回來:

心情沉靜之後,同學能試著告訴自己:「該是收心的時候了,重新裝備自己再出發。」

3.事前準備:

每一天晚上臨睡前,同學能試著花一些時間,整理隔天上課要用到的書、相關的文具和筆記等。此外,亦能安排一下新學期的行事曆,以及新學期的課程表。若時間充裕,還能利用網路資源,查找課程的相關資料,讓自己在上課前能做好萬全的準備。

4.提早就寢:

「規律作息」對於寒假生活日夜顛倒的同學而言,顯得格外重要。同學在開學的第一週調適期,千萬別再熬夜了,最好能每天提早半小時上床,重新調整生理時鐘,讓自己提前準備入眠,這樣才能養精蓄銳,有足夠的精力和體力去迎接開學後的學生生活。此外,睡前泡個熱水澡,聽一些讓情緒平緩的冥想音樂等,這些都能讓我們的身體和情緒恢復平靜,有助於入眠。

5.同儕互動:

同學能利用開學一至二週的時間,多和寒假期間久未聯絡的其他同學互動,相約吃飯或喝咖啡,除了能聯繫友誼,還能聊聊課業,交換彼此的學習心得,為重回學校團體生活的軌道作好預備。

6.起身多動:

開學之後,同學若一直維持坐姿而且久坐不動,就會容易產生萎靡的狀態,精神也容易因此而感到渙散。同學別忘了要設定鬧鐘或擬定計劃,一段時間要起身動一動,舒展一下筋骨,或走到教室外面去曬一曬太陽。真的疲累時,還可閉目養神一下,充電片刻之後,便能提振精神、提高效能。此外,適度的運動也是收心的好方法,這些都能有效幫助開學後的生活趕快步上正軌。

7.支持網絡:

若同學在開學時,仍對重回學校生活感到苦悶,不妨找身邊的親朋好友、熟識的師長與同學等傾訴心情,亦能前往校內諮商暨健康中心的諮商輔導(文興4樓),尋求專業協助,讓鬱悶的心情得以找到宣洩的出口,以便降低同學的無助感,恢復好心情。

8.暫離3C:

寒假期間,同學可能有比較多的時間使用3C產品,然而,隨著開學的腳步來臨,同學適度控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才能盡早回復正常作息。也就是說,透過適度離開網路的世界,例如:遠離電腦、手機、平板等3C產品。這些方法都能協助同學開學後的適應情形。

9.飲食健康

春節寒假期間,同學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高熱量食物的攝取,加上長時間放鬆,也減少了身體的活動,因此,開學後的體能狀況容易受到影響。同學能從現在開始調整飲食習慣,以清淡(少油、少鹽、少甜)為原則,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減少喝咖啡、茶、可樂等含糖及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這樣就能儘早將該有的體能狀況調整回來喔!。

10.預防疾病:

寒假期間氣溫驟降,流感等疾病盛行,氣溫的不穩定,連帶影響身體各項機能的正常運作。開學後回到學校,人與人的接觸變得頻繁,同學更要好好照顧自己,早晚多穿件衣服保暖、多喝溫開水補充水份、早睡早起多運動、營養均衡多纖維等,具備良好的抗病免疫力,才能快快樂樂地展開學習新展望。

 

擬定新計劃,引發學習力

新學期的開始,導師可以利用班會時間,發給同學一人2張名片型的小卡片。其中1張小卡片可以請同學寫下新學期的新展望,看看同學在這個學期有哪些渴望達成的目標或願望;另1張小卡片則請同學寫下祝福的話語。

 

導師能請同學將自己的願望用手機拍攝下來,以利同學自行存檔,並請同學在小卡片上面寫上名字交回。導師知道同學期待達成的目標後,便能鼓勵同學積極訂定計劃,且在適當時機協助同學一臂之力,讓同學的 願望得以實現。

 

此外,祝福的小卡片繳回後,導師能請同學依序上台,閉上眼睛並抽取1張大家所寫下的祝福小卡片,讓同學彼此的祝福力量回傳,也像漣漪一樣不斷地擴大。

 

結語

藉由上述10個收心的好方法,導師能協助同學早日收心,遠離開學症候群的症狀。此外,藉由新目標及新計劃的擬定,亦能幫助同學找回學習的動力和熱情,這些都有助於同學在開學時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朝向自己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