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心,看看壓力與情緒

 


同學們面對即將來臨的期中考,以及近期重大社會新聞(例如:女童割頸意外事件……等),這些壓力事件難免會對學生的情緒產生影響。本期班會教材,協助導師了解學生可能會有的情緒反應,並幫助同學洞察自己的情緒、轉化負向情緒,讓不好的情緒不再成為困擾與壓力。同學們一旦學會適時紓解壓力的方法,讓身心的健康恢復平衡狀態,就能戰勝自己,克服阻礙了。

 

壓力的形成

一般而言,壓力的形成需先有「刺激」的產生,亦即指壓力源,舉例來說,各類考試或突發的重大災難事件,這些刺激或環境因素,都可以形成壓力的來源。然後,這個刺激(壓力源)會使個體有所「反應」,這些反應有可能是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應。然而,不同的人會引發不同的「認知歷程」。畢竟,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 對於事件的解讀與詮釋會有所差異。例如:考試成績不盡理想時,有些同學會認為再接再厲一定可以有更好的表現,然而,有些同學卻對不理想的分數感到沮喪與絕望。換言之,一旦「刺激」、「反應」、「認知歷程」中的任何一個元素改變了,壓力就有可能因而產生轉化或調適。

 

壓力的身心反應

人們在重大壓力事件發生時,常產生的生理、心理症狀,分別有:

 

1.生理反應:

心跳加速、心悸、流汗、發抖、肌肉緊繃、呼吸急促、頭痛(暈)、感官知覺能力變弱、食慾不振、皮膚過敏、腰酸背痛、四肢酸麻、肩頸僵硬、嘔吐、噁心、腸胃不適(拉肚子或便秘)、口乾舌燥、內分泌失調、失眠……等。

 

2.心理反應:

疲倦虛弱、胸口鬱悶、精神無法集中、提不起勁、緊張不安、心神不寧、情緒焦躁……等。

 

導師能請同學多加留意同學自己的身心反應,及早覺察壓力對自我的影響,才能即時求援,找到適切的方法來做好身心調適。

 

紓解壓力、安定情緒妙方

適當的壓力有助於正向激勵,然而,過度的壓力則適得其反。茲提供導師調適壓力、安定情緒的方法,以協助學生正向因應壓力事件與不安情緒,方法如下:

 

1.想一想:

同學們需了解自我並給予自己理性且合理的期待,畢竟,過高的理想或期待常伴隨著高度的焦慮與不安,這樣的壓迫只會讓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而導致負面循環。有了合理的自我期待之後,同學就要採取正向、積極的思考方式,給自己多一點鼓舞,例如:準備考試時,可以告訴自己:「很棒!我又念好一科了。」建立適當的成就感之後,才能增加信心。

 

2.說一說:

傾聽與陪伴就是最佳的輔導。因此,當同學感覺壓力事件已對自我情緒產生負面影響時,可以找信任的人傾訴心情,如:家人、師長、親友……等,藉此宣洩心理內在壓力。

 

3.寫一寫:

很多時候,當所有的煩惱在腦海裡打轉時,我們反而無法釐清自己紛亂的思緒。因此,同學可以試著把自己的心情、煩惱、壓力逐一寫下,再試著將解決的方法記在一旁,這樣將有助於問題的釐清。

 

4.鬆一鬆:

壓力是需要釋放的,運用呼吸的放鬆方法,將有助於心情調適。例如:腹式呼吸法(吸氣時腹部凸起,吐氣時服部凹下,呼吸慢、長且穩定。呼吸時,亦可搭配冥想與音樂,閉上雙眼,冥想寬廣的草原或清澈的溪流……等,以減輕壓力的負荷。

 

5.動一動:

起身舒展筋骨,無論是甩手、走動、跑步,都有助於活絡身體、鬆弛肌肉,讓緊張的壓力隨之釋放。此外,平時多多培養適當的休閒與興趣,除了能調劑身心外,還能有效轉移壓力。

 

6.健一健:

健康的生活作息、均衡的飲食習慣、適當充足的休息與睡眠、適度的運動、皆能帶來充沛的活力,讓身心有足夠的能量因應壓力。

 

7.打一打:

坊間有一些有聲的玩偶,大力丟或甩在地上便會發出聲音,很有療癒效果。此外,對著沙袋打一打,也可以宣洩負向情緒與壓力。


8.泡一泡:

浸泡熱水澡,或是用熱水泡泡腳,都可以達到紓壓的功效。


9.專業協助:

由於近期社會新聞事件(女童割頸意外……等)的發生,對學生的身心可能會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再加上期中考將屆,呼籲導師能對學生多加留意,並主動給予關懷,以提早發現問題,即時提供求助管道,協助尋求支持的系統。

 

若導師發現學生狀況異常,且情緒反應不太穩定,請將學生轉介至諮商暨健康中心-諮商輔導(文興樓4樓),讓我們的專業團隊(心理師、社工師、精神科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成為導師的支持,提供學生最適切的輔導與協助。

 

結語

適度的壓力是前進的動力,過度的壓力則是進步的阻力。藉由附件「壓力指數小測驗」,導師能協助同學對於自我的壓力指數提高警覺,必要時則可建議同學至文興樓4樓尋求專業諮商協助。同學們若能好好的運用適度的壓力,適時紓解情緒,壓力就不再那麼地令人畏懼,同學反而能更有效地集中精力,讓每件事都能發揮更高的效率喔!

 

附件

壓力指數小測驗

每當到考試期間,你/妳是否覺得壓力愈來愈大了呢?這裡有一份小小的壓力指數測驗可幫助你/妳更瞭解自己目前的身心狀況,請勾選你/妳目前所感受到的情況:

…………………………………………………………………………………………………………

□1.退縮,心不在焉。

□2.猶豫不決。

□3.易累、常打瞌睡。

□4.手不靈活、常打翻東西。

□5.過於好動,靜不下來。

□6.不易入睡。

□7.不想和家人說話。

□8.容易生氣、鬧情緒。

□9.容易感冒。

□10.磨牙。

□11.咬指甲。

□12.常覺得身體不適。

□13.經常想找人陪、說話。

□14.不喜歡被人擁抱或碰觸到。

□15.喜歡和別人唱反調、為反對而反對。

□16.經常發呆、懶懶的不想動。

□17.常擺出防衛的姿勢。

□18.經常抱怨。

□19.固執己見,無法接納他人想法。

□20.喜歡花錢買東西。

□21.不能集中注意力。

□22.飲食無法定量,常吃過多或過少。

□23.任性作自己想做的事,不肯妥協。

□24.獨來獨往,不易結交朋友。

□25.經常回答:「我不知道。」

…………………………………………………………………………………………………………

壓力指數分析:

一、勾選在7個以下者:恭喜你/妳:顯然到目前為止,你/妳所感受到的壓力程度並不影響你/妳的生活,但你/妳是否過份的不在乎考試?這件事值得三思喔!

二、勾選在7-14個之間:嗯!你/妳是標準的百分之百的正常人,有壓力現象是好事,再加油吧!把力氣用在現在最該做的事情上,那就對啦!

三、勾選在15-20個之間:哇!真不是蓋的!你/妳承受的壓力已快到飽和點,需要給自己放鬆一下,調劑調劑,放心的出去走一走、跑一跑吧!總之你/妳該休息一下了!

四、勾選超過20個以上:不知道你/妳是怎樣撐過來的,找個人談談吧!

貼心叮嚀

測驗工具僅提供學生做初步的自我了解與參考,若導師發覺學生有異狀,建議導師將同學轉介至諮康中心,由專業團隊接手進行諮詢與輔導等協助。

(測驗參考來源:考族EQ大補帖/救國團「張老師」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