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心,尋找挫折的正向力量

 


本期班會教材協助導師運用自我敘說與自由書寫的團體帶領方式,幫助同學藉由書寫生命中的挫折經驗,進而從自我瞭解到自我創造,讓挫折轉化成正向能量,重新從「心」出發。

 

自我敘說與自由書寫

在校園生活中,大學生可能會面臨許多挑戰,例如:人際關係、課業、經濟、愛情、社團、家庭、未來方向等困擾或壓力,這些壓力若無法得到適時的紓解,日積月累之後,很可能會成為生命中的挫折經驗,不知不覺地對生活造成負面影響。若我們能藉由自我敘說及自由書寫,啟動自我內在潛藏的復原能量,重新詮釋生命中的挫折與挑戰,將有助於未來人生路的正向發展。

 

在敘事心理學的基本理念中,提及人們藉由語言、文字的敘說與書寫,能使自我得到更深層的瞭解。而在自我了解的過程中,也能持續地透過語言和文字,不斷地重新詮釋自我,進而創造自我。於是,自我敘說與自由書寫,顧名思義,即是透過語言的表達與敘說、文字的陳述與寫作,真真實實地面對自我,喚醒自我內在曾經有過的失落,重新以不同的視角來詮釋自我生命故事,賦予生命新的意義,找到自我內在新的生命力量。

 

尋找挫折的正向能量

導師能透過以下活動的帶領,幫助同學了解自己內在深層的自我,並透過團體成員的相互分享與討論,從書寫、敘說、傾聽的過程中,重新詮釋自我挫折經驗,找到正向的能量,面對未來的每一個挑戰。活動之進行可參考如下:

 

方案名稱

尋找挫折的正向能量

活動內容

進行方式

時間

自由書寫

1.導師發給每位同學一張白紙。
2.導師請同學回顧一下這學期的歷程,有快樂的、難過的、喜悅的、生氣的。導師能引導同學了解花落會再花開、黑夜之後便是黎明、「四季有時」的人生道理。
3.導師請同學在紙上寫下一件這學期剛剛發生,而且自己也願意跟大家分享的挫折事件。
4.導師貼心提醒同學:自由書寫可以不用在乎文法、段落、語句或用辭,同學可以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讓自己的思維自然地流動,它不需要完美,也不需要包裝,更無需修改,卻是內在最真實的自我呈現。

3分鐘

 

12分鐘

自我敘說

1.導師請同學以3-4人為一組。
2.請每位同學在小組中,訴說自己剛剛在白紙上自由書寫的內容,其他成員則專注地傾聽。
3.待同學分享完自己的挫折經驗後,其他成員給予該名同學正向的回饋,幫助同學重新看見挫折的正向意義。
4.小組中,所有的成員皆需輪流分享,並給予回饋。

15分鐘

重新詮釋

1.導師再發一張白紙給每一位同學。
2.導師請同學重新思考自己挫折經驗背後所賦予的意義。
3.導師請同學在白紙上寫下自己對這一挫折事件的重新詮釋。

5分鐘

團體討論

1.導師請同學回到大團體中。
2.導師請同學自由上台分享自己在活動中的洞察、心得、感想或收穫。

10分鐘

 

結語

學期即將結束,同學們回顧這一學期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免不了會將焦點擺在挫折的負面經驗中而懊惱不已。然而,透過團體的分享與回饋,讓同學藉由他人的視角,重新看待自己所面臨的挫折事件,且更有能量將負面的挫折轉化為正向的挑戰。

 

這一次的團體正向經驗,將有助於同學在未來面對挑戰時的重新詮釋與正向解讀,如此便能用樂觀、積極的態度,迎接未來人生路上的每一個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