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輔導

 

陳楷枏諮商心理師


主辦人自我介紹及講師介紹:

 

大家好,我是諮康中心主任,今天我們邀請陳楷枏臨床心理師,因為最近發生台南大地震,班上有位同學為受災戶,父親、阿姨及妹妹皆在此意外中身亡,這個訊息讓學校及同學們都相當震撼,此班級輔導不只為了幫助受災同學面對困境,也能讓同學們學習以適當方式面對悲傷歷程,為了進行危機之處理所以率先辦理班級輔導協助班級同學。楷枏老師將會透過2小時的課程,帶領大家認識悲傷輔導之內涵與歷程,及如何有效運用在生活及悲傷情境中。

 

靜宜大學同學們大家好,今天很榮幸能被邀請來貴校演講,我是目前在陽光精神科醫院擔任臨床心理師的陳楷枏老師,畢業於中正大學心理學系。我想面對此次地震大家都會有難過或是難受之感受,尤其當班上的同學又是地震之受災戶時,那種感受更加強烈。這也讓我們思考到當身邊有重要他人或是自己面對創傷經驗時,我們以何種態度及方式面對他們才是適當的?而這2小時的班級輔導,我們將帶領大家探究悲傷歷程與內涵,及以什麼樣的方式陪伴他們與自己才是適當的。

 

講課內容:


1.講師自我介紹:


2.悲傷是什麼

 

首先請每個同學思考「悲傷」的定義是什麼?你是否曾害怕看見他人的悲傷,或曾懼怕面對人的痛苦呢?其實人的一生,若沒有經歷幾次真正悲傷的經驗,靈性的生命便無法開啟。因為悲傷經驗在人的一生中,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而且傷痛經驗中甚至蘊藏著豐富的靈性瑰寶,等待著每個人的挖掘。

 

接著請大家三人一組三人一組討論「悲傷的意涵」。講師邀請小組討論並分享想法。小組經驗分享:開學之前走進無印良品買行事曆卻缺貨,讓自己相當震撼與難過(原本事情無法自己如願,尤其當自己盡力後,結果仍如此,是種悲傷);面對到生離死別,容易陷入悲傷而對所有事情失去熱情。

 

延伸問題:

面對悲傷時,我們要花多久時間才能走出來呢?同學回應:理想狀態為半年,因為一兩年太久,一種感覺,但實際狀況可能是一兩年。講師回應:其實要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復原力都不同,時間都不一樣。使用量身訂做的方法,悲傷強度與親密程度是有關係的對於悲傷歷程相當寬容不會免強自己但現實社會的人,都這樣思考嗎?你是否看見人的悲傷,也懼怕面對的人痛苦?同學回應:如果是好朋友的話,會努力及願意陪她,雖然很痛苦但有義務陪她,有一種使命感,但如果負荷過重,會提供相關資源(轉介給適合的人)。講師回應:自我保護是很重要的,我們仍以親密程度為主,如果是陌生人比較無法陷入悲傷情境,就像自己也不會容易顯露出自己的脆弱情緒。其實也很害怕看到痛苦,自己也容易有情緒,就像看到新聞會有負向感受,尤其是自己身邊親密的人受傷時,衝擊性很高的。關心他人之前,必須先照顧自己,調整頻率適當的接觸強度。

 

3.我的生命失落史

我們將利用10分鐘進行冥想體驗,請同學們閉上眼睛回顧自生命失落史,依著時間序慢慢回顧從小到目前為止的失落經驗,也許是父母離異,也許是被送往祖父母家或是托兒所,也許是寵物過世或朋友轉學,只要是你感受到的失落經驗都可回憶並記錄下來。接著請回顧每一次失落經驗的情緒反應,認知想法與行為反應,這些反應是屬於你的悲傷反應模式,也就是你調適失落發生的方式講到衝突想到什麼?吵架、打架、冷戰、賭氣。

 

4.我該如何面對悲傷

你們都如何面對或處理自己的悲傷失落呢?選擇一個人獨自悲傷?或是找朋友吐苦水、抑或是尋找宗教信仰呢?同學們處理悲傷的方法包括:轉移注意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跑步、看電影等等;等待時間流逝,時間是最好的解藥;透過吃喝及睡覺;讓自己勇敢說出來。

 

5.怎麼做才能安慰人

仔細想想我們在面對陷入困境的人時,是否常常急著給予忠告呢?或是總是勸別人節哀,而不適傾聽他人的悲傷?甚至覺得自己幫不上忙,就假裝一切如常呢?其實我們只要仔細想想,如果今天是自己經歷創傷或失落經驗時,我會希望別人跟自己說什麼?或是什麼話會讓自己感到安慰或支持?藉由將心比心及同理的方式,就可以找到適合的話。或許只要跟他說沒關係我要陪著你,或是什麼都不說只要一個擁抱就足夠,如果可以給予專注而無聲地凝視,感同身受的淚水,有溫度的擁抱就是最適合的陪伴。

 

6.幫助受創者復原的生活原則

最近全球災難創傷心理健康學者,討論出五項可以幫助經歷災難創傷者恢復的原則,簡稱「安、靜、能、繫、望」。安-增加身體與心理的安全及舒適感有助於緩和身心壓力反應;靜-減輕強烈的身體反應與情緒波動,有助於預防日後的創傷心理困難;能-從事感覺有自我價值,有能力感的事情或行動,有助於扭轉災後的無助挫敗感,減少憂鬱;繫-他人的支持與陪伴,有助於創傷後的穩定與復原;望-維持樂觀即希望感有助於災後的正向適應。

 

7.結語

相信在這次課程,大家能有許多學習與成長,也了解如何因應自己與他人之悲傷,悲傷歷程是一條很長的路,需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唯有透過溫暖及持續陪伴,才能幫助創傷的人一步一步往前邁進,縱使過程中會經歷許多難以訴說的痛苦與悲傷,但這也是讓自己努力蛻變的過程,很不容易但每個人一定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

 

活動照片

 

導師開場

講師演講過程

講師演講過程 講師演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