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

 

張銓 諮商心理師

 


主持人及講師開場

大家好,我是諮康中心的胤國老師。很開心今天能到班上辦理班級輔導,班輔的主題為性別平等,性別平等相關議題越來越受到社會之重視,尤其是各位就讀社工系,未來可能會接觸社會工作師領域的工作,因此對於性別相關的敏感度與知識必須要有基礎的了解,才能有效及多元性的幫助案主。我們今日邀請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諮商與心理學系研究所之心理師張銓心理師。

 

各位好,我是張銓心理師,畢業於彰化師大研究所。我來貴校帶領講座或是工作坊已經有不少次了,對於靜宜已有相當的熟識度,一直很喜歡靜宜大學學生努力聽講及投入的態度,因時間有限,我們就很快進入主題。

 

性別平等之內涵

在開始前,有些問題想讓大家思考一下,什麼是性別平等?性別有什麼不平等?怎麼樣可以讓性別更平等?性別平等跟自己有什麼關係?

 

其實性別平等意指我們不會因為性別有權力落差、不會因為性別受到限制、每個人都能夠活出真實的自我、不管性別是什麼每個人都能夠尊重彼此。

 

身體界限

我們必須維護自己及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要記住我們可以為自己的身體做自己的決定。身體界線其實包括禁止區、敏感區及公開區。

1.禁止區,如:胸部、生殖器官、臀部、大腿。只有自己和非常親密的對象可以
                     碰觸。

2.敏感區,如:頭、臉、耳、鼻、腰。只有親近的人可以碰觸。

3.公開區,如:手、肩、腳。一般人可以碰觸,當別人碰觸時,不會覺得尷尬或
                    不舒服的感覺。

若當我們的身體界限被侵犯或被破壞時可能會出現性霸凌、性騷擾及性侵害:

1.性霸凌-透過語言、肢體或其他暴力,對他人之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
                     同或性傾向,進行貶抑、攻擊或威脅之行為。

2.性騷擾-以明示或暗示之方式,從事不受歡迎且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
                     或行為,致影響他人之人格尊嚴、學習、或工作之機會或表現者 。

 3.性侵害-以性器、性器之外的其他身體部位、物品進入他人之性器、肛門或口
                      腔,或使之接合之行為。

 

而在台灣的家庭暴力防治法相關條文中規定:親密關係伴侶是雙方以情感或性行為基礎,發展親密之社會互動關係;十六歲以上,未同居的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也可以成為保護令的聲請對象;暴力的內涵也不限於肢體傷害,包括控制、強迫、跟蹤等隱微暴力都可以向法院提出保護令聲請,以隔離加害人的接觸與傷害。

 

復仇式色情

近年來,台灣出現一個恐怖現象,即是復仇式色情。復仇式色情意指非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這種犯罪行為,大多發生於配偶、伴侶、男女朋友間,因雙方分手或關係絕裂後,持有性私密影像之一方基於威脅、報復、毀損對方名譽、破壞對方人際關係等目的而加以散佈之行為。

 

 

通常面對這樣狀況的處理方式如下:
   步驟一:瞭解相關法律
   步驟二:尋求專業協助
   步驟三:保存證據
   步驟四:報警處理

 

結語
最後,為了能有良好的親密及互動關係我們可以怎麼做呢?包括尊重彼此、瞭解彼此的心聲、瞭解性別對彼此有什麼影響、持續學習並分享及為彼此努力。

 

講師演講過程

學生實作過程

學生分享與討論過程 學生分享與討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