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體驗

 

柯翌涵

 

 這次參與活動很有意義,「大大,歐賣尬」生命教育體驗工作坊在假日舉辦,而且還是一整天,沒想到參與的同學比我想像的還多,也都很準時參加,讓我對大家的熱情感到蠻驚訝又滿欽佩的!

 


活動一開始,講師請大家互相自我介紹,我覺得大家都很有想法,也都努力地規劃自己的未來。然後,講師開始簡短分享她自己的歷程,接著就開始進行體驗活動。剛開始是高齡者體驗,我穿戴上一些體驗的道具,整個人的行動就變得超不方便,手腳變得很沉、很重,眼睛也開始看不清楚。對我而言,最令我感到可怕的就是失去視力這個部份!因為我自己的視力原本就很差,所以,我覺得「看不到」是最可怕的一件事。舉例來說,如果是我一個人獨自慢慢行動,狀況可能還好,但是,體驗時我們是群體行動,我必需跟上大家的腳步,再加上看不到,我更顯得驚慌可怕,很擔心前方隨時會出現階梯或高低落差。

 

下午的活動是輪椅體驗,還有遮眼行動。輪椅體驗的部份分成兩個活動,一個是推別人和被別人推,另一個是自己推自己。當搭檔的夥伴坐在輪椅上由我來推動時,我驚覺這其實蠻不容易的,因為,輪椅的重量不輕,再加上乘坐輪椅者的重量,其實滿吃力的,上階梯時更是困難。這一次,我自己推過輪椅後,才發覺台灣的道路設計有很多改善的空間,應該多為坐輪椅的人著想!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坐在輪椅上被夥伴推的經驗!「被推」真的是超級恐怖!上坡的時候,自己坐在輪椅上面的感覺,居然比自己站在一旁觀看時還要陡峭。輪椅轉彎時,我一直有一種快要掉下去的感覺,我猜我應該是全部所有人中,叫最誇張的吧!至於遮眼的遊戲,我覺得比較不恐怖,可能因為我對地形地勢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而且,之前就確定過那條路的狀況,所以一切就都還好。但是,我想,本來就看不到的人應該會感到非常害怕吧!我的搭擋超怕這個的,他只敢試一下下。我覺得這個體驗超級有用,因為,我們學校蠻多視障的同學,常常看到他們,有時會發現他們需要被幫助,當然,那時我都會停下來,但是,大多時候,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引導他們才會讓他們感覺比較好行動。這一次上過課之後,我終於知道手的位置應該如何擺,才會讓他們感覺起來比較不那麼害怕。


後來,工作坊的活動還有介紹導盲犬(導聽犬和輔助犬)、如何給予需要被幫助的人幫助,和一些經過設計的共用品。那些通用設計的共用品,不論給任何人使用,都超級好用的。講師提醒我們,所有物品的設計本來就不需要侷限只給特定或特殊身份的人使用,因為那些共用品其實好用到全世界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從這個活動的過程,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之後和同學們一起相互討論,我才發現原來這些共用品真的可以很普遍的被運用。

 

參加這個活動對我來說其實是個意外,我沒想到居然能體驗到許多平常無法體驗的,我覺非常有意義,能參與真的很幸運。參加的同學們也都超nice,我自己也因為這個活動而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