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山城-九份

 

曾怡渟


六點一到,裏頭吆喝著:「妹妹,六點下班了。」我迅速地放下手中的夾子,退去身上的圍裙,背上我自己純手工製作的後背包,蹦蹦跳跳的邊喊著:「那我先下班囉!」

 

夕陽恣意地灑在山腰和海面上,我總會坐在機車上凝望著這景色,發呆許久,身旁來往的遊客自顧自地踏著急忙的步伐,穿梭在巷弄間。這個時刻,總沒有人發現,這是九份最美的時刻。

 

望著眼前的你,我已在這裡走過了三個年頭,從意氣用事的毛頭小孩,到現在為了夢想努力打工存錢。而爺爺呢?在遠方安享天年的他,跟你有著更深厚的情感,是你,陪著我們走過生命的各種歷程。

 

在你最輝煌、無人不知曉的那個年代,你蘊藏了許多人一夜致富的淘金夢,使得大批人馬蜂擁而至,住在山腳下的爺爺也不例外。除了那個致富的夢以外,爺爺更是為了養活一家老小而拚命開採著。隨著你礦產枯竭,爺爺的生命也跟著你的風華一起消逝。

 

過了好些年,悲情城市讓已落寞好些年的你,搖身一變成了國際上知名的觀光景點,讓來台的遊客們不遠千里的上山,只為窺探你的真實面貌,也正因為觀光的興起,讓我有了打工的機會。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人來人往的老街裡,推銷著老闆做的手工藝品,後來又輾轉到了某知名的滷味攤。努力掙得的薪資,一面支付我的生活開銷,另一面存著我的夢想基金。我一直有個感覺,我的這筆夢想基金,有一天一定會幫助我完成一個很棒的夢想。是的,我的夢想基金在我大二時派上用場了, 我去中國蘭州當了一個學期的交換生,走遍中國大西北的城市,也花光了我多年來的積蓄。

 

在大時代下耀眼奪目的你,完成了爺爺當時最想做的事情;多年後再現風光的你,讓我自食其力地完成夢想。現在的我,有時間就會騎著車去山上看看你,看看你的改變、你的歷久彌新,還有那些我們一起走過的歲月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