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的生命

 

陳雯玲


收音機傳來江蕙的歌「落雨聲」, 我一直不太敢聽這首歌,因為我心深處就會無意識地想起了你,你和我之間似乎有連接著某種關聯,隱隱約約地、若有似無地讓你我連繫著。因為想起你的離開讓我感到措手不及,還沒想到我會在這個時間、這個人生轉折點,讓我跟你分離。但是真的「永遠」分離了嗎?多年來,我體悟到也成長了許多,我和你只是有形的肉體上的分離,如果再將你我的視框再擴大些或者再加深些,我和你存在在某種摸不著邊且無形的心靈深處、靈性是分不開的,甚至有可能我們在來世都有可能再以不同的面貌,而再度相遇相識,到時候,或許我們會忘記對方前世的關係,就這樣擦身而過,不能再續前緣,不過就生命是一場奇幻旅程的定義而言,我相信每個人之間都存在某種緣分,某種相知相惜的情感。

 

因此你離開了我的這段時間,我漸漸地隨著歲月的淬煉而必須成熟、思想更趨精進、行為也更穩重,我覺得對於生命的流動不再感到害怕、感到悲傷,而是另一種生命的起源、另一種世界的開始,只是侷限於人類的視野有限,因此感到惆悵。

 

因為離開,我們知道思念;因為缺乏, 我們知道給予;因為失去,我們知道珍惜,傷口不會消失,但可以漸漸癒合,並且使我們更堅強。時間不會停下腳步,不論發生甚麼事,生命都要往前走,一路上有愛、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