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療癒孤獨

 

文/葉毓峰諮商心理師


這個很需要療癒的年代,你常在臉書上等待朋友按讚,他常在line上面計算已讀不回有多久,似乎渴望著來自他人的支持和肯定,方能忘卻內在島嶼的孤寂與乾渴。這是什麼時候開始的?你可能想不起來,也可能清楚記得,但曾幾何時,你開始以為如果做不到別人要的,你就不會被他們所愛,然後你開始為自己臉上塗抹各色油彩,在肩胛掛上護具,在胸前劃上猛禽,再著裝堅固無比的盔甲,你覺得如果這麼做他們會愛,那就讓自己變成驍勇的戰士,即使盔甲底下的自己瘦弱得需要滋養。

 

這是個很需要療癒的年代,你的戰功厥偉撐不住獨自一人時的落寞孤寂,你的長袖善舞也擋不了獨自一人時的淚眼頓足,在他或她的身上,你渴望的不只是陪伴,更像是期待有個人可以帶你走出自己的繁華與孤寂,成就你的自在與解放,在世間諸多的束縛之下,你知道自己有個地方可以放縱,療癒自己被禁錮的傷。而你從來也知道,每個地方都有開放時間,過了,就只能等下次;過了,就只能等下一個,你也從來無法確定,哪個地方是一輩子的秘密基地。

 

就這樣,你在這群人的身上渴求著醉你的飲,在那個空間的氛圍中嘗試分解出值得久釀的回憶,你一次一次的確定自己不是孤獨,也一次一次的確定自己就是孤獨,不只是畢業前的紀念冊裡,看著那排排站的照片中自己和誰同站,或是在慶生的喧嘩中,感受誰投予自己最多的關愛與祝福,也是你回到自己的房間時,轉眼獨自的靜默,也是你離開校園前,猶豫是否要轉身的失落,你的舉措,滿溢著擁有然後又得失去的悵然和無奈。

 

這是個很需要療癒的年代,越是喧譁的地方,越容易感到孤獨,孤獨的不是你總是少了那麼一個人可以傾吐,更不是你總是獨來獨往。孤獨的是你怎麼用力揉捏,也找不到自己真確的樣子,孤獨的是你送往迎來,怎麼也無法確定從口中傳達出去的思念是在渴求他還是自己?然後你很容易的把這世間拼湊成一個無情的世界,因為你聽見他們的聲音,但聽不見自己。

 

這是個很需要療癒的年代,只是孤獨確實無法被療癒,你仍會在一個人的時候傳line,也會抱手機痛哭,像極了手機才是你的情人,更會在午夜惡夢乍醒但身旁的人仍熟睡時,一邊感到安心,一邊感到孤寂,然後要自己趕快睡著,才能在下一個張開眼睛的時刻,安心地看到你的伴正溫柔的喚你起床。

 

這是個很需要療癒的年代,只是孤獨確實沒辦法被療癒,但你可以。孤獨像是它一個人在你身邊旅行,你越不牽起它的手,它越被辨識為孤獨,你的孤獨就更確實無法療癒!牽起孤獨的手,在你獨自一人時,泡著澡、跑著步、哼著歌,感受你的感受,跟隨你的心跳與靈魂律動,彷彿你曾經害怕的孤獨只是種邀請,去看見自己,去陪伴自己,去擁抱自己。接受邀請,就像擔著一種莫名的興奮和恐懼,投向這即將開啟卻看不清路線的冒險,也許你仍需要友伴,但你知道終究仍得自己牽起孤獨的手;也許你仍需要被按讚,但你了解孤獨的眼讓你看見自己的想要;更也許你心底仍是那個期待被熱愛的孩子,但你明朗的意識到,人生是你牽著自己的手,走自己的路。

 

不療癒孤獨,你療癒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