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與他的故事

 

文/陳正哲諮商心理師


市面上出現許多療癒性的商品,例如:一群仰望星空的動物擺飾、聽到聲音就會扭腰擺臀的豆豆龍玩具,或是逐漸長出頭髮的草頭寶寶。療癒商品不斷的推陳出新,越來越多人瘋狂採購,並將其做為辦公室或是書桌上的一員。除了購買療癒小物外,也有不少人瘋買以「療癒塗鴉」為主要訴求的著色本,將書本裡密密麻麻的花朵添上美麗的顏色,以達舒壓的效果。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物與著色本,到底是如何療癒我們?療癒又是什麼呢?從觀察社會的現象與自身經驗,我歸納以下兩點:

 

療癒是「滿足」

我們是否曾沉浸在一件無關緊要的事情上,縱使時光飛逝,內心卻感到萬分滿足?研究生在撰寫論文時,常發展出第二專長,有人成為多肉植物的養殖專家,有人則是練就一身刷洗廁所的好功夫。而我則是選擇在廚房忙進忙出,挑戰自己沒有做過的糕點,一邊看著手機上的食譜,一邊手拿著桿麵杖,一步步的操作。每當將自己的作品放進烤箱後,總迫不及待烤箱「叮!」的那一秒,成品出爐的那一刻。有時即便成品不如預期,但我仍會把他們吃光,心理默默想著:「嗯!我知道下次該怎麼改進。」這是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興奮感,雖不成功,但我十分滿意與滿足。

 

每每在撰寫論文而倍感壓力時,我會做這些看似無關緊要,但卻能夠讓我獲得平靜與滿足的事情,有時甚至還會充滿了喜悅的成就感,因為它補足了我在論文毫無進展時那深深的挫敗感。人往往在長期的壓力環境下身心俱疲,此時我們就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療癒」小秘方,可試著在生活上給予自己一些小小挑戰與任務,每當突破挑戰時,便會獲得如久旱逢甘霖般的露水滋潤我們的心靈,以及那心理長久未得的高峰經驗呢!

 

療癒是「喚醒」

記得有次在Youtube上連結到一部全都是小孩笑聲的影片,我在觀賞的過程中,也不由自主地笑了出來。其實整個影片並無特殊的橋段,單純就是一個小孩不斷的笑著,但我卻感受到熱情和溫暖,彷彿整個心理都受到了安慰。我納悶,如此平凡的影片,到底是什麼引起我心中的漣漪呢?我想,是因為它喚醒了我,久久不曾在大人世界出現的純真,經過歲月的流轉,身為大人的我們逐漸學習了社會所賦予給我們「應該」要有的樣貌,因此每個人勢必都得戴起各式各樣的面具,面對不同的人事物,以利適應社會的生活。

 

同樣的,桌上的療癒小物,是不是也相同的勾出我們那些童年的回憶,以及我們失去已久的童趣呢?透過療癒小物,讓我們可以穿越時空回到孩提時代,回想起那久遠但備受疼愛與呵護的記憶,有時只要望著這些療癒小物,也能獲得正能量,就像我總會在辦公桌前,擺著之前便利商店送的英雄公仔,期待他們能夠替我斬除辦公室內發生的大小困難,以期諸事順心。

 

讓我們在平時就保持著對事物的覺察,並且細心的品味生活的點點滴滴。找到每件人事物與自己的關聯,因為當看見了關聯以及其中的故事,我們就能知道什麼是自己內心深層最需要被撫慰的需要。那什麼是屬於你的療癒小物或療癒小事呢?那它們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呢?試著去找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