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 微笑 再出發

 

文/劉秋蘭社工師


最近在電視上有出現一支「療癒系泡麵」的廣告,廠商把「療癒」與「泡麵」作結合,真是創意十足。對於泡麵興趣缺缺的我,在每次的廣告時間,卻是殷殷期盼「療癒系泡麵」的播出,這個廣告真是讓我百看不厭,每每看完總是會心一笑。果真「療癒人心的,才是極品!」。

 

廣告中的男主角面對著假面女主管、豬一般的隊友、摳門老闆等,在這些無奈的情境中,藉著吃「泡麵」--撕開包裝、擠出醬料包、熱水沖麵條、大口吃肉的過程,說出內心真實OS等,得到極大的舒暢及心理的滿足。

 

廠商用幽默的手法的詮釋「泡麵」及「療癒」,也道出了「療癒」的核心。

 

療癒是什麼意思?什麼東西具有「療癒」效果呢?其實這主要的概念源自日本,「癒し」這個字在日文中有解除痛苦、傷痛復原之意,中文翻譯為療傷、療癒。有關文具、文創商品、盆栽或運用在空間設計上,使人在烏煙瘴氣的狀況下,有一種舒適、愉悅、放鬆等心理感受,進而在情緒上有撫慰的效果。「療癒辦公室小物」、「療癒盆栽」、「療癒空間」、「療癒食物」等,這類的商品也是在這樣的概念下蓬勃發展。

 

除了這支「療癒系泡麵」的廣告外,我想起自己的一個經驗。

 

兩年前,我度過了最寒冷的秋天。那時媽媽突然生病住進加護病房,在外地工作的我,心繫著在老家的父母,真是巴不得有「多啦A夢的任意門」,讓我能夠在工作之餘,就立刻抵達醫院看看媽媽、立刻在家裡照料爸爸的三餐。但我能做的真是太有限了,只能用電話保持聯繫及關懷;只能在星期五下班後開車返家,飛奔醫院;只能在加護病房前苦苦等待開放時間的到來。

 

那時,我們的作息完全配合加護病房的兩個開放時段,生活的範圍就是醫院及家裡。

 

晚上的加護病房廣播著「開放時間即將結束,請家屬離開……」,就表示這個可以看到媽媽、摸摸她、在她耳邊說話鼓勵她的時間已經結束。走出加護病房,這一天畫上了句點,我們等待著隔天開放時段的來臨。其實,我們苦苦等待的,是奇蹟的降臨。

 

生活似乎都困在媽媽生病的那一天,停滯了!無法往前!但日子還是一天天過去,每天就像陀螺一樣,麻木且無望的轉呀轉。

 

有一天,我跟弟弟騎著車前往醫院途中,因為等待綠燈而停在路口,弟弟突然指著路旁一排的行道樹,驚喜的說:「妳看這樹木變得好漂亮,妳知道這是什麼樹嗎?」

 

這是台灣欒樹,在秋天的季節,原本一身的濃綠,樹頂上開始點綴許多黃色小花,似乎是戴上黃色蕾絲頭紗。過一兩週,樹頂慢慢結出嫩紅色氣囊狀的蒴果。整排的台灣欒樹從上到下堆疊出紅色、黃色、綠色,顏色煞是繽紛卻又和諧一致。在這個秋風蕭瑟的季節,大部分樹木的葉子開始枯黃、掉落時,台灣欒樹卻用著豐富的葉、花、果及繽紛的色彩展現出生機勃勃的活力。

 

我麻木且絕望的心,因著台灣欒樹而得到了療癒。台灣欒樹因季節變換,展現出生命蛻變的美麗,我感受到了生命及生命帶來的喜悅。雖然我們看不到,但有一股生命力正努力的讓自己展現出該有的美麗姿態。就像是奇蹟似乎從未降臨,但強韌的生命力卻未曾被吹熄,努力的跳動著。

 

之後,騎車往返醫院及家裡的途中,我總是會「停下來」觀賞路旁的台灣欒樹。這短短幾分鐘就是我的「中場休息」,讓我可以稍作喘息,並提醒自己「微笑再出發」。在全然悲痛及哀傷的經驗中,有一股暖流,讓我對媽媽的生病,有了重新的詮釋。

 

我想,市面上的「療癒小物」是使我們在烏煙瘴氣、難以忍受的情境下,先停下腳步,幫助我們有一個中場休息的時間,調整心情及步伐後,有能量再出發。我猜想在「療癒系泡麵」的廣告中,男主角吃完泡麵後,仍要繼續面對假面女主管、豬一般的隊友、摳門老闆,不是嗎?但那時的他已經先照顧了自己的身心靈,有充足的能量可以面對。

 

讓我們「停下來休息」、「微笑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