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中的那顆寶石~~心的療癒

 

文/莊雅閔社工師


現今多元文化融合及網路世代不斷進步的潮流中,許多社會事件層出不窮,如:校園霸凌、性侵害、網路交友言論之負面情事、家庭暴力、行為偏差等等,種種負面警訊告訴我們,人們最重要的那顆寶石~心靈生重病了,這似乎比生理上的疾病而更不能輕忽。正因如此,預防工作與心靈重建格外重要。心的療癒,對一個健全的人格而言,具關鍵性的效果,因其牽涉範圍廣泛,包括:人際互動關係、求職與生涯、家庭教育、自我認同、自我價值觀、解決問題的充權能力等。此處將提供大學生活可能面臨的問題及處理方式,參考如下:

 

一、未來生涯規劃及就業因應

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心中難免有些許的考量,例如:是否從事學校系所所學的專業工作呢?此外,個人因素、家庭因素及社會景氣等不確定因素,也可能引發同學心理上的不安,此時,同學不妨可以藉由學校諮康中心的專業心理師、社工師,校輔室的職涯輔導,以及師長的資源與支援,來提供同學適時的協助。

 

1.首先,關鍵在於自我探索與自我了解,也可透過SWOT的分析法,或周哈里窗等,來

   對自我加以剖析。

2.再者,找出對自我最有利的優勢條件及專長,在求學階段加強專業知能。

3.加強了解社會經濟環境,亦可透過104人力銀行或報章雜誌來了解工作類別與市場需

   求傾向。

4.完整的規劃和心理的調適,以便於因應任何可能發生的變化與落差。

5.求學期間可多方培養第二、三專長,以利於日後就業所需。

 

二、情感性問題—溝通

學生時期,遇到合適的對象難免會想談一場浪漫的戀愛,因此,交友聯誼亦是一種情感性的需求。然而,交友時,需謹慎留心對方的價值觀,讓自己避免遇到恐怖情人。

 

1.透過正常聯誼的交友方式認識彼此,可以多方認識對方的朋友及家人,增加多元

   面向的了解。

2.感情遇到挫折時,不妨找朋友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及安慰力量,切勿做出傷害他人

   或自傷的行為。

3.嚴重情傷而不知如何自處者,亦可求助於諮康中心,讓專業的心理師、社工師協

   助走出情傷。

4.情感性情緒往往造成許多難以挽回的狀況,因而,先行冷靜,再行溝通,性別間

   的理性溝通是很重要的學習課題。

 

三、團體生活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學生生活的人際關係有其重要性,因為群體生活即為小型社會,如何在群體中使個人與他人達成良好互動與相互合作,亦是一門人生必需活用的課題。因而,在學校,同學可以藉由參與社團、分工合作、發揮同理心,共同完成一項任務,也是一種快樂人生的學習。

 

人的一生中,心理是否健康是很重要的。因為,它不但會影響生理健康,還會影響我們的人際、家庭、工作等。所以,培養心靈的正向思維及消除負面情緒,這將是我們心靈很重要的療癒課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