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舞‧我畫‧故我在

 

講師/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你是一個不太了解自己想法的人嗎?
有很多想法,始終都釐不清頭緒嗎?
你是一個不太會用言語表達的人嗎?
很多話想說,卻不知道如何開口嗎?
別擔心,這些就讓我們透過身體動作與繪畫,去探索與表達吧!

 

活動進行與流程

 

相見歡 

領導者說明團體主題與進行的方式,並引導成員運用臉卡自我介紹與彼此認識,同時也運用臉卡說明自己對於參加團體的期待與收穫。

 

第一支舞

引導成員從一開始的自由走動,至身體自由動作,並輪流跟隨或帶領其他成員舞蹈。從活動中體驗,跟隨與帶領的不同感受,並引發其思考生活上與人互動之情形。

 

感受自我

引導成員在靜心與放鬆的狀態下,練習腹式呼吸,並且想像各種不同情境下的自己身體動作狀態,探索身體內在的需要與感受。

 

畫圖說話

引導成員自由繪畫後,將其圖命名,並敘說這幅畫的故事內容。透過自由繪畫作為暖身活動,並命名與敘說故事,反映與探索成員目前個人的狀態。

 

舞‧畫自我

透過扮演牆、釘子、圓,協助成員去體驗其狀態的感受與想法,並引導成員思考生活中的人際互動所呈現的狀態如何等等。同時藉由繪畫,從中選出自我原始的狀態,並在他人的原始狀態圖上,增添各種人生的經歷,最後只有自己有權利去,做修補與修改,成為自己想要或喜歡的自我生命圖畫。

 

珍愛自我

運用珍愛卡,並透過回饋與分享,邀請同學分享此次活動的收穫與送給彼此的祝福禮物。

 

放下偽裝‧體驗真實自我

 

文/胡瑋婷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習慣用大腦去思考所遇到的人事物,用心情去感受各種人事物引發的情緒,但我們總是忘記了「身體」需要,以及許多被我們所壓抑的想法與感受。本活動,透過表達性藝術媒材與身體動作,來體驗與釋放生活的偽裝與面具,讓成員去了解身體的需要,並透過舞蹈與繪畫,探索與呈現現實生活中與真實的自己,以了解各個不同面向的自己。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