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預防到保護-談犯罪被害人保護


現今社會的犯罪問題似乎層出不窮,我們透過報紙、電視新聞、網路等媒體,就會發現這些暴力或犯罪事件時有所聞。雖然,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資料顯示,台灣榮登2014年全球10大最安全國家第2名,台灣還是最適合人居住的國度之一。台灣榮登榜眼的主因是:人民友善、熱心、誠實,因此較不需擔心發生暴力犯罪,此外,女性夜歸亦不需膽戰心驚(中時,2014)。然而,事實上,除了重大的刑事案件,感覺起來與我們距離較遠外,其餘的社會新聞小案件,似乎就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例如:詐騙、竊盜、搶劫等。這些小案件或許未對被害人直接造成生命的立即威脅,但使犯罪被害人產生心靈的陰影或創傷,便難以避免。此外,負面的新聞也可能會增加社會大眾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為了提昇我們在校學生的安全感,幫助學生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的觀念,防微杜漸,這些犯罪被害的預防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預防犯罪被害

林桂鳳(2012)指出,過往研究發現,大部份的犯罪被害事件皆有跡可循,這些線索包含:時間、地點、性別、居住環境、生活習性與休閒型態等。導師若能協助同學建立預防犯罪被害的觀念,將可使學生免於創傷、受害。茲分述說明如下:

 

1.同學外出應儘量避開犯罪被害的高峰時間:

 

1)月份:每年7-8月暑假期間是犯罪被害比例最高的月份,這和同學放暑假而父母無
                    暇管教有關;其次是11-12月,因年關將近,竊盜、詐欺、搶奪等犯罪事件
                    發生的比例較高。
          

2)星期:週末的犯罪比例最高,同學的休閒活動需慎選類型、場所、同伴,以減低犯
                    罪被害的可能性。

3)時段:夜晚發生犯罪被害事件的數量最多,尤其是凌晨0-3點之間。由於凌晨時段
                    的營業場所較複雜,同學此時若仍在外活動,犯罪事件發生的比例自然會
                    偏高。

 

2.同學應對於犯罪被害比例偏高的地點提高警覺:

1)家中及家門口:此地點的犯罪被害多屬輕微的財物損失,其中以自行車被竊、放置
           於家門口的財物被順手牽羊拿走比例最高。

2)學校教室、巷道或馬路:此地點的犯罪被害仍以輕微的財物損失為主,其中以文
           具、3C產品、錢包、自行車被竊等。

3)其他:停車場、娛樂場所、商店、車站、機場、親友住處等也是犯罪被害容易發生
           的場所。同學應多加留意避免落單,以及提高警覺,隨身看管自己的貴重物品。

 

3.女性是犯罪被害的高危險群:

犯罪加害人男性約佔90%,男性被害人佔46%;女性犯罪加害人約佔10%,女性被害人佔54%。由此可知女性在犯罪事件中是相對的弱勢,女同學要比男同學格外留意自我的人身安全。

 

4.同學應慎選良好的租屋環境,遠離犯罪被害:

同學應儘量避開不良的租屋環境,因為,不良的租屋環境容易吸引潛在犯罪人於附近環境活動,例如:鄰居吵雜、街上有不良份子遊蕩聚集、色情行業、暴力犯罪問題、遊樂場所等,這些問題會提高居住場所的危險性。

 

5.同學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性、慎選休閒型態,將可遠離犯罪被害

一般而言,在外活動的時間越多、夜間外出的天數越多,犯罪被害的機會相對提高。此外,同學的休閒型態亦應儘量避免與潛在犯罪人接觸,例如:去夜店或酒吧玩等。

 

犯罪被害保護現況

目前,有關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及相關保護措施的部份,台灣已有犯罪被害的專屬保護機構「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基本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安置收容、醫療服務、法律協助、社會救助、調查協助、安全保護、心理輔導、生活重建、信託管理、緊急資助、出具保證書、訪視慰問等多項服務。

 

台灣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於87年5月27日公布,同年10月1日施行。此「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的適用範圍,適用於因他人犯罪而被害死亡或受重傷的被害人。而此法的「犯罪被害補償金」可再細分為二種:遺屬補償金與重傷補償金。

 

以下提供有關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及相關機構之網址,參考如下:

 

 

名稱

網址

1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犯罪被害人保護

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199863&ctNode=28145&mp=001

2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簡介

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29010&CtNode=65

3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avs0850

 

結語

預防犯罪被害的發生,就等同於預防犯罪事件的發生。由上可知,同學預防犯罪被害的重點應置於慎選朋友、培養穩定的生活作息、選擇良好休閒活動與租住環境等,這樣才能遠離犯罪被害的威脅。

 

此外,若導師發現同學有犯罪被害情事且身為犯罪被害人,請隨時聯繫諮商暨健康中心-諮商輔導(文興4F),讓我們與導師共同站在第一線,提供犯罪被害同學適時的支援與協助。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2014),全球10大安全國家 台灣第2,下載日期:2015/9/21,取自: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709002091-260408
林桂鳳,(2012),了解犯罪被害的真面目,下載日期:2015/10/1,取自: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