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壓力共舞,讓焦慮成為動力


大學生的校園生活,包括:學業、報告、社團、打工、戀愛……等等,都有可能成為大學生壓力的來源而引發焦慮。本期班會教材將從焦慮所可能產生的症狀開始,提供導師觀察學生外顯狀況,或協助同學自我覺察,了解且從「心」接受、解決焦慮,讓同學能尋找到轉化焦慮、繼續前進的動力。

 

焦慮引發的症狀

一般而言,過度的壓力容易引起焦慮不安的症狀。導師能觀察學生所表現出的一些外顯生理症狀,或教導同學檢視自我內在心理狀況,才能協助學生及早發現自我焦慮成因,並找到減輕壓力的方法。

 

茲將焦慮所可能引發的各種症狀,提供參考如下:

    *不斷冒汗

    *呼吸急促到喘不過氣來

    *頭痛欲裂

    *感到暈眩

    *易怒、易沮喪

    *手足無措

    *口乾舌燥

    *心跳加速

    *胃抽搐

    *手腳發麻

    *有咬手指或抓頭髮的動作

    *暴飲暴食

    *心神不寧、精神難於集中、神經過敏、緊張兮兮

    *凡事想逃避、有悲觀消極的想法

    *疑神疑鬼,懷疑自己的健康出問題

 

大學生的壓力與焦慮來源

大學生現階段所感受到的壓力與焦慮,大致上源自於未來預期與過去事件,茲分述如下:

 

1.未來性的預期心理所引發現在的焦慮:

 

當同學在心理預期未來發生的事件或狀況,可能會引起壓力時,就會產生焦慮的反應。例如:等待上台報告、可能需要籌學費、老師預告要繳交一份很難的作業或報告、即將來臨的考試……等等。

 

2.過去的事件所引發現在的焦慮:

 

若同學在過往經驗中,曾經發生一些痛苦的事件,而這些事件在現今仍會引發壓力時,就會產生焦慮的反應。例如:曾經遭同學排擠或言語攻擊、曾受地震等自然災害影響、生命中曾經發生受害或創傷事件(車禍、家暴)……等等。

 

此外,思考方面若偏向鑽牛角尖、消極、悲觀等負向模式,也較容易因壓力而產生焦慮情緒。

 

大學生的壓力種類

大學生所面臨的壓力種類,總括來說,可以分成以下幾類,這些壓力,皆可能會帶給大學生或多或少的焦慮情緒:

 

1.快樂的壓力

 

例如:考試high pass、順利畢業、戀愛……等等。

 

2.漠視的壓力

 

例如:課業太輕鬆而缺乏挑戰性、在系學會或社團中不受重用,以致無法發揮自我能力……等等。

 

3.挫折的壓力

 

例如:疾病、失親、轉學或轉系、失戀、經濟有困難而繳不出學費……等等。

 

4.過度的壓力

 

例如:對自己有過高的期望、熬夜唸書、短期內要完成過多的計劃、被要求完成難度過高的作業或報告。此外,同學若在過多的角色扮演上不斷轉換,包括:子女、學生、班級或社團幹部、打工的身份……等等,過多的角色扮演,會令同學無法在角色的轉換中找到平衡點。

 

5.人際的壓力
 

例如:在校園內缺乏可以傾吐心事的好友或好同學;得不到他人的肯定、支持和鼓勵;容易感到被群體排擠或孤獨的感受……等等。

 

正向與負向焦慮

適度的焦慮,其實可以發揮正向的刺激。導師能協助同學自我覺察,大部份的同學都會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表現(如:上台報告、主持社團活動……等等),在預做準備時,會產生適度的焦慮,這都能幫助同學積極應對那些較難掌握或控制的情境,或者是讓同學有更大的能量去面對那些重要的問題。適度的焦慮通常會提高我們的能力、反應力和注意力,讓我們有更佳的表現力。

 

然而,負向的焦慮剛好與正向的焦慮相反。過度的焦慮,症狀有可能會持續超過二星期,或者嚴重到干擾我們的日常生活。過度的焦慮通常會產生能力不足、反應力低弱和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讓我們的表現因此而失常。

 

由上可知,如何將焦慮調整至「適度」而非「過度」,即為轉化焦慮成為動力的關鍵了。

 

從「心」接受焦慮,找到解決焦慮的方法

焦慮的情緒,其實並不如我們想像中令人畏懼,導師能引導同學從心底的想法開始改變,讓同學自我調整對於校園生活或壓力的看法。從「心」微調,焦慮的狀況就會跟著改變。

 

首先,同學必需明瞭,任何學習都是有壓力的,例如:時間的壓力、理解的壓力……等等,但這種壓力是「嚴師出高徒」的壓力,在適度的壓力下反而有助於學習力的提昇。然而,我們必需知道, 無論是正向或負向的壓力反應,這些都是正常的。只要我們找到面對壓力與焦慮的方法,便可讓自我校園生活更加安適和怡然自得。

 

茲將解決焦慮的方法,提供參考如下:

 

1.轉移注意力:

 

當自我覺察焦慮來臨時,立即離開焦慮的情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聽音樂、唱歌、出外走走……等等,都可以讓人暫時忘記焦慮。

 

2.運動:

 

有氧運動有助於舒壓,減輕焦慮情緒。例如:慢跑、快走、游泳……等等。

 

3.放鬆:

 

洗個熱水澡放鬆身心,或者深呼吸(吸飽氣後再慢慢吐氣)、腹式呼吸、肌肉放鬆、冥想……等等,透過身體的放鬆來減低自己的情緒壓力。

 

4.找方法:

 

在紙上寫下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法,讓災難性的思考停止,轉化為具建設性的具體實行方式。

 

5.找支持:

 

找好友傾吐心事,讓自我焦慮情緒得以宣洩;找有能力的人協助解決問題;甚至可運用校內輔導資源網絡,例如:諮商暨健康中心的諮商輔導、生活輔導組、宗教輔導室、校友聯絡暨就業輔導等單位的相關輔導資源。

 

6.時間管理:

 

有許多壓力與焦慮來自於時間管理的失控,若能把時間做妥善的分配,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將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先行處理,將有助於減輕焦慮。

 

7.吃對食物:

 

多吃一些有助於放鬆的食物,也能幫助身體釋放焦慮。例如:維生素B群(全穀類、酵母、深綠色蔬菜、低脂牛奶以及豆類……等等)、鈣(牛奶、優格、豆腐、小魚乾、杏仁……等等)、鎂(香蕉、豆子、洋芋、菠菜、葡萄乾……等等)、維生素C(櫻桃、檸檬、哈密瓜、葡萄……等等)、纖維(糙米、豆類、蔬菜、木瓜、加州蜜棗、加州梅、柑橘……等等)。

 

結語

導師一旦發現班上同學有壓力與焦慮反應時,除了協助同學在壓力情境中自我調適外,亦可將學生轉介至諮康中心-諮商輔導(文興樓4F),讓同學能得到心理輔導的專業協助。 導師與諮康中心共同攜手,一起協助同學擺開壓力,讓同學的焦慮轉化成為繼續向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