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及愛情關係


講師/賴儀芳諮商心理師

 

主辦人自我介紹及講師介紹

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剛考上諮商心理師證照之新鮮人賴儀芳,儀芳老師將帶領豐富的內容,包括電影介紹等等現在我們就將時間交給儀芳老師。

 

講課內容:

1. 講師自我介紹:與靜宜的淵源及認識

 

2. 如何與人相處及建立關係-

諮商過程中常常將人際關係帶入個案之問題中,但諮商師常常也會面對自己在人際關係的挫折。彼此都在學習與練習中。

 

3. 想到關係會讓你想到什麼?

人緣、愛情、家庭及溝通關係-表情及動作都在傳達訊息。

關係的關鍵要素?

真誠、關心、分享、肯定、表達心意、傾聽、開朗,講師分享國小的人際交往經驗-給他人舒服的感覺時,會讓人願意主動親近。總結來說,態度相當重要,讓人感受到自己的投入與用心。

 

夏威夷療法:在夏威夷島上之醫師,讓島上居民平常與人相處時說「對不起、 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此四句話時,提升島上居民心理健康。

在關係中多一些正向的鼓勵與肯定

73855法則(albert mehrabian)-7%取決於談話內容、38%在於說話時的口氣,55%來自於你的外在與肢體語言(講師帶領表情練習)。

利用模仿遊戲影片帶入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僅靠非語言訊息傳達訊息生活困擾中,90%都與關係有關,我們必須解碼、解碼、再譯碼,才能砍到無意義的字詞拼湊成有用的訊息-就像對話(曖昧的溝通、多形式的溝通)。

 

4. 講到衝突想到什麼? 吵架、打架、冷戰、賭氣

@滑動門時刻-每個人都有不同選擇,不同接續。(來自於雙面情人電影)

@遺憾事件-關係中的遺憾(負向情緒、未完成的事件)。 當關係有裂痕時,就像一棟

 房子,衝動會慢慢侵蝕地基,導致建築物垮掉。

@Zeigarnik效應-未完成/未處理/未解決的總是記得最深刻。

@消極地詮釋-運用不同濾鏡,會看見不一樣的情境。

                  →已讀不回(以正負向角度解釋同一件事)。

@災難四騎士-

      批評-對他人行為作價值評斷。

      鄙視-貶抑他人本身。

      防衛-反擊、裝可憐、抱怨。

      築牆-冷戰、沉默。

 

5. 面對衝突的方式

(雙軸為與他人合作程度多少、關注自己的程度)

→形成四種處理模式:逃避、忍讓、支配、整合(你好,我也好)。

填補裂痕練習:

我說一些,你說一些;我聽見你,你聽見我;運用溝通以真心的情誼填補關係中的裂痕。

大部分人的都只說自己想表達的,卻忽略別人所說的(只顧表達自己)。

如何表達?

以我為重心的句子→對行為及事件的感覺及需求(期待之方式)。

以「正面描述」替代「指責及批評」、專注當下議題、留意情緒。

如何接收?

澄清與理解

同理對方感受

 

暫停一下

關係中的「衝突」,也是溝通之「機會」。

同理心影片欣賞與討論:

試著以同樣位置理解他人的心-意指同理心。

當身邊他人面對負向情緒時,給予建議及協助他正向思考並不是他想要的,以彈性及空間的角度傳達同理心-因為角度不同,感受也會不同。

 

活動照片

 

主講者:賴儀芳 老師

講師演講過程

講師演講過程 講師演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