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講師/林美綺諮商心理師

 

開場自我介紹

嘿!各位午安,我是大葉大學專任諮商心理師林美綺,我不知道大家對於生涯的看法是什麼,對於你們來說找不到生涯的方向會不會很緊張或是很焦慮,其實就算到老我們都在持續做生涯之規劃。

 

生涯規劃目的-為了養老

成功者對於生涯規劃之想法-翁靜玉及張忠謀對於生涯規劃之想法。

 

每個人特質都不一樣,沒有所謂好壞之標準。

生涯在規劃如何創造理想生活,感受到生命是圓滿統整的。

我們對於未來皆有理想的樣子,不管都期待自己能達到圓滿的生涯。

活出安身立命:安身是指生存及生活層面;立命則是生命意義層面。

 

每個年齡層都有自己專屬及發展之生涯任務。

如賣菜阿罵陳樹菊,倒立人生。

我們不一定要符合社會期待成為高層領導者,只要讓自己生活淋漓盡致,就能活出屬於有意義的人生。

 

生涯規劃之面向(休閒、婚姻、健康、靈性、職業、家庭、金錢及友誼)。

每個人有不同的角色位置,生命及時間是有限的,我們該如何利用一定的時間進行生涯規劃。

思考我的大學時代─

至今大學生活如何?想像未來的人生?曾經想像自己成為什麼人?

 

帶領同學進行冥想與幻遊

指導語:

能放鬆,使自己能舒服地坐在椅子上……,現在,閉上眼睛並完全鬆弛自己……,舒緩你的呼吸……,看看身體還有哪些地方還緊張……,有的話,請放鬆、放鬆、放鬆……,現在,我們一起坐上時光隧道機,一起來到未來世界,現在是民國132年(40年後),算一算您現在幾歲?……想一想您現在的容貌有變化嗎?……現在來到四十年後的某一日……,新的一天而你剛醒來。幾點了?……你在哪兒?……你聽到什麼?……聞到了什麼?……你還感覺到什麼?……有任何人與你一起嗎?……誰?現在,你已起床了。接著,你準備下床?嘗試感覺腳指頭接觸地面一剎那的溫度,涼涼的?……,還是暖暖的?……,經過一番梳洗,你來到衣櫃前面,準備換衣服上班,現在,你正在穿衣服,你穿的是什麼……,一旦你穿上了,你要做些什麼?你的情緒如何?然後你到餐廳,早餐吃什麼?……,一起用餐的還有誰?……,你跟他們說什麼話?……,你上班了,坐什麼交通工具?……有人和你在一起嗎?……誰呢?……當你走時,注意周遭的一切……,後來你到目的地了……,你在何方?這地方像什麼?……請注意,你對這地方的感覺是什麼?……在這兒,你要做什麼工作?……旁邊有哪些人與你一起工作?……有的話,與你是什麼關係?……你要在這兒逗留多久?……今天你還想去別的地方嗎?……在這一天中,還想做的是什麼?……現在,你回家了,今天是什麼日子?……到家時,家裡有哪些有人歡迎你?……晚餐的時間到了,你會在哪裡用餐?……跟誰一起用餐?……吃什麼?……吃飽飯後您想做什麼?………,現在的感覺又是什麼?你與別人分享你做的事嗎?……你已準備去睡了……,回想這一天,你感覺如何?你希望明天也是如此嗎?……你對這種生活感覺究竟是如何?……我將要求你回到現在,回到學校,回到我們的班級。好了,你回來了……,開始看看周遭的一切,請你不要說話,用畫筆把剛才的旅途心境與感受彩繪出來。

 

請同學創作屬於自己理想生涯微電影海報:

請同學將一周生活重要及印象深刻的事件畫下來,包括生活、家庭及伴侶面向,盡量包含人、事、時、地、物,讓海報更具代表性,並替海報命名。

 

請學生與他人互相分享微電影海報。

理想微電影記者會

兩人一組(一個是小導演,另一者為小記者)

訪談問句:

    1.電影簡介說明。

    2.什麼原因讓你想過這樣子生活?

    3.電影情節有哪些部分是自己特別重視的?

    4.這個理想生活與自己的期待有什麼關係?

    5.這個理想生活離現在的自己有多遠,你會如何更接近這個理想生活?

 

邀請同學上台分享

成為巨蛋飯店的CEO,身價五百億,牽著兩百萬的小模,過著糜爛的生活-巨蛋。

有漂亮房子、車子,在裡面過著貴婦的生活-未來生活。

美好生活-雖然覺得自己未來一片黑,但人生要有彩色,要正向想像與發展。

 

高階經理人

生涯規劃有重要的關鍵為人境適配,為知己知彼。

 

必須考慮到做的工作與職位是什麼?思考每個職業的價值觀及要求是什麼?

知己:

   興趣-我喜歡做什麼?自己的喜好是什麼?什麼工作做起來是快樂的?

   能力-我會什麼?能力必須與職業符合,如果不足,努力進修培養缺乏之能力。

   性向-我的潛能,每個人的潛能與適合的東西不同。

   價值觀-我重視什麼?

知彼:抉擇、目標及行動。

仔細選擇目標,接著找出方法行動。

 

築夢踏實

      孵夢:想像未來的今天,期待創造什麼樣的自己。

      圓夢:4年後你該具備……,完成……階段目標。

               3年後你該具備……,完成……階段目標。

 

生涯=應變之學,把握初衷持續調整。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活動照片

 

講師演講過程

學生實作過程

學生分享與討論過程 學生分享與討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