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在一起」電影賞析

 

講師/賴憶鋅老師

(照片取自網路)


這是一部關於家的故事,你想像中的家是什麼?是安心包容?彼此照顧?還是簡單舒服、和平相處,每個人對家的定義可能很相像,但也可能截然不同,而片中透過人類與其他種族,來詮釋他們對「家」的定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來討論,什麼是家吧!

 

電影簡介

當地球被一個叫作「阿布族」的外星種族佔領成為新住所後,人類只能被迫迅速地遷離,正當所有的阿布族外星人忙著落腳地球打理新居時,一個機智過人的女孩小媞,成功地躲過入侵者的追捕,隨後遇上了被放逐的可愛阿布族外星人—歐仔,並一起加入冒險旅程。 兩個看似不可能成為搭擋的組合,踏上了這趟緊張刺激但卻又笑料百出的環球之旅,歐仔與小媞也逐漸了解彼此而變成好麻吉,他們期望這趟旅程能讓阿布族跟地球人得以和平相處並化解紛爭,但究竟這個任務是否能實現呢?他們又會鬧出多少笑料?

(簡介內容取自奇摩電影)

 

討論議題

1.       (1)電影裡的三個種族:地球人、阿布族、阿葛族,分別有哪些不一樣?例如外觀、生活方式
              、語言表達、特質……等。

           (2)如此不同的種族之間,如何才能彼此溝通或和平相處呢?

2.        (1)請描述或形容小媞及歐仔各自的特質或個性?身上的優點。

           (2)兩者在面對危險或困境時,又有哪些不同?

           (3)兩者相遇後,彼此的學習又是什麼?

3.       電影中的故事主軸描述小媞與歐仔的友情建立與發展。友情的建立與發展需要哪些要素?

4.       歐仔最後有了不一樣的轉變,他何以能夠勇敢地跑向危險,保護族人免於阿葛族的攻擊?
          何以又重返地球找尋小媞?

5.       請想想是什麼讓小媞能夠倚靠希望,勇敢迎向挑戰?

6.       當電影後半段揭露阿葛族的真面目後,給你的衝擊是什麼?你聯想到什麼?

7.        阿布族人是以甚麼樣的態度對待族群的領袖?此對於一個族群或國家的發展來說,有何影響?

8.       (1)電影中的歐仔為何會被族人排擠?

          (2)請站在阿布族人的角度思考,為何歐仔不受歡迎?又站在歐仔的角度,遭遇排擠可能會有
               的感受?

9.       本片名取為:好家在一起《Home》,不管是地球人、阿布族、阿葛族都在追尋屬於自
          己的「家」,對你而言,「家」有哪些意義?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