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電影賞析

 

講師/賴憶鋅老師

(照片取自網路)


這是一部關於阿茲海默症的故事,當我們擁有健康的時候,我們難以感受身體的重要性,直到我們失去健康、失去身體的控制感後,突如其來的衝擊與改變,總使我們措手不及,但這一連串的經驗會使我們成長與改變,獲得不同的人生觀點與體悟。

 

電影簡介

愛麗絲是一位才智過人、事業家庭有成的大學教授,正值人生顛峰時,卻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當她一步一步失去記憶,家人和同事的關係也跟著改變,愛麗絲漸漸發現失去記憶並不代表失去生命中的一切……。

 

愛麗絲任教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享譽全球的語言學教授,她聰明獨立、對人生充滿熱情,有個同為教授且深愛她的丈夫約翰與三個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唯一煩惱只是小女兒莉蒂亞放棄念大學而執意追求演員夢。看似完美的生活,卻在演講時意外失語、慢跑時喪失方向感等一連串意外下失序。神經科醫生診斷她罹患了早發性且是遺傳性PSI基因變異的阿茲海默症,震驚崩潰的愛麗絲向家人透露病情,面對即將失去引以自豪的事業與獨立生活的能力,無助的她甚至為自己的未來先行安排結局;當記憶一步步走向終點時,也是愛麗絲與莉蒂亞展開諒解之旅的起點。

 

(簡介內容取自奇摩電影)

 

討論議題

 

賴老師透過分組的方式進行以下的問題討論,並請同學上來分享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1. 影片中,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Alice漸漸喪失引以為傲的聰明睿智,甚至不能擁有與一
    般人相等的能力,包含智商、記憶、生活自理能力等。(1)Alice試圖採取哪些行動來
    幫忙自己?(2)請試著說說看,她對這樣的「自己」可能會有的情緒感受及想法?

 

2. 當得知Alice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她的丈夫、女兒、兒子等家人們如何面對?並試著說說他們可能
    有的想法、感受或心情?

 

3. 影片中,Alice對小女兒說:「我們昨天好像有些爭執,但我不記得是為了什麼。」,小女兒回應:「沒什麼,昨天是我太任性了,妳願意原諒我嗎?」您會如何看待這段對話?

 

4. 當您的家人或好友,因為疾病,不再是您過去所認識的模樣,又或是他/她已不能記得您及關於您們
   的一切記憶,您仍願意繼續陪伴他/她,與他/她維持過去的關係嗎?Why? 如果願意,那會是什麼讓
   您願意如此?

 

5. 聽完Alice最後一次的演講,對您有什麼樣的啟發或感想?

 

「活在當下,擁抱現在」這是本片最後想傳達的人生哲學,看似簡單順口,但卻又是如此難以實踐,當昨日記憶消失殆盡,明日始終無法盤算,反而感受到眼前的溫暖是無與倫比的美麗啊!

 

 

活動照片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學生討論問題 學生上台分享討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