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為愛重生」電影賞析

 

講師/張銓老師

(照片取自網路)


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是否曾受挫難過到抱怨過為什麼別人都不好好善待我們?而當我們至親生病的時候,我們是否也曾從手足無措到抱怨過為什麼都不快點好起來?有時候,生命帶來極大的創傷時,無論是傷者本身或者是身旁的人,都各自承受著極大的痛苦,從「希望:為愛重生」與講師的帶領中,讓我們了解與學習如何度過生命中的難關。

 

電影簡介

一個飄雨的早晨,小女孩素媛撐著黃色雨傘,在上學路上遇到一個醉醺醺的大叔,被強行拉走,遭受了此生最為不堪回首的傷害,她幼小的心靈和肉體造成難以抹滅的重創,同時素媛的家庭也承受來自社會四面八方的壓力與異樣眼光。然而,在父母痛心之餘的關愛與扶持下,如何幫助素媛再次尋覓昔日笑顏,凝聚一家人重返生命的光和熱?

(簡介內容取自奇摩電影)

 

活動內容

首先張銓老師詢問大家看完影片的感覺或想法是什麼?如果是你們會如何面對性侵害,又該如何自我療癒呢? 其實我們可以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例如學校諮商心理師、張老師機構輔導人員等等;也能參與許多活動,如治療性諮商團體、紓壓活動等等。在心理學有一個理論為「心向法」,大家有看到冰雪奇緣女主角靠著自己想像蓋出一座冰宮,我們的內在想法及期待,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及影響。正向經驗對於減緩創傷有相當大之成效,而我們將進行正向經驗之練習與體驗。思考看看以下問題:

 

1. 在什麼環境下我們會感到安全?同學分享在家裡、在宿舍、在教會等等。

2. 在什麼環境下我們會感到愉悅?同學分享在房間睡覺之前、在家窩著打電動。

3. 在什麼環境下我們會感到美好?同學分享與父母共同出遊、與另一半過節日。

 

透過這些正向經驗的儲存,幫助我們當自己面對困難時,能夠確實使用它。

 

主角一家人是如何因應如此巨大之困境呢?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影片中,透過人際互動、與他人連結讓我們能更堅強。父親的工作同事的金錢支助及情感支持、母親好友們的無私陪伴、孩子的同儕及學校老師的溫暖行為,加上最重要的諮商心理師的一路陪伴與傾聽,都是強大支持網絡。其實當我們面對身邊他人因為重大創傷而有輕生時,往往會容易感到焦慮而隨意給建議,但其實真正要做的應該是深入了解並同理他們。

 

張銓老師表示,曾有學者說:「生命中有些脆弱過於極端,當苦難到難以述說時,它根本無法言語,面對這種苦痛,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共同見證它,因為這樣就沒有人必須獨自承擔。」其實就算我們在極度痛苦中,我們仍有選擇權利,就像影片所呈現的,當性侵事件已經發生,但我們仍可選擇用不同態度面對,接受及處理痛苦與焦慮。

 

最後,張銓老師告訴我們,我們能從以下觀點了解每個創傷狀態,及如何因應與協助:「系統脈絡、文化影響、國家政策、經濟壓力、性別配置及社會福利」,其實不管是家庭或是個體都會受到許多系統之影響。

 

我們都能夠選擇 文/張 銓  諮商心理師

「希望,為愛重生」所處理的性侵害議題相當地沉重,可是導演的確讓我們在劇中感受到希望。我們看到,受到性侵害的孩子,可以開心起來,再次展露出笑容,這是相當美好的事情。我認為,導演想要傳遞「在極度痛苦中,我們仍然能夠選擇」的信念。當我們知道,面對困境時,自己是能夠選擇的,就比較容易突破困境。希望大家都記得,我們都能夠選擇。

 

電影中,發生了令人感到痛心疾首的事件,我不禁思考著:「如果父母的經濟狀況比較好,是不是就能夠陪孩子上學,事件就不會發生?」我試著使用宏觀的角度來思考:「父母的經濟狀況受到什麼影響?」我想是受到經濟政策的影響,亦受到社會福利政策的影響。這樣的思考,讓我們更清楚社會對於每個人的影響,因此,如果我們希望自己能夠過得好,我們就必須要關心這個社會,為這個社會做出努力。

 

活動照片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講師帶領活動討論

學生參與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