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星星

 

文/曾怡渟

 

今天「玩命關頭」的體驗活動一開始,宛貞老師就說了她以前的一個小故事。她讀小學時很愛講話,是班上風紀股長的頭痛對象,長大後,她把愛說話的特質用在廣播和演講上,「愛說話」這件事情,變得不再那麼的負面,也讓老師把這項特質轉化成正面的優點,把「愛說話」發揮得淋漓盡致。

 

第一個活動,宛貞老師要我們在紙上寫出一個代表自己的花和一個動物,我想了想後寫下了滿天星和貓。我記得小時候參加姐姐的畢業典禮,看到她收到一束束美麗的花朵,而每束花的周圍都佈滿了滿天星,我當下就覺得這種花也太厲害了吧!雖然,滿天星並不是花束裡的主角,但是每束花卻都看得到它的身影,而它的存在讓花束顯得更美了。於是,「滿天星」就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而貓呢?貓曾是我最討厭的動物之一,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對這個世界有了初步的認識,我漸漸發現我非常嚮往貓那種不在意他人眼光的態度,不管環境如何變化,牠始終怡然自得地過著牠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大家分享的過程中,我發現有好幾個同學都寫到「向日葵」,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對向日葵有不同解釋的同學。她的向日葵可以連接人間和天堂,她的向日葵能幫忙傳遞人們對往生者的想念。我覺得這位同學賦予向日葵另一種新的意義,讓向日葵不再只是「面向陽光」這個眾所周知的定義,它還蘊藏了豐富的情感和思念。

 

在大夥兒分享完之後,接下來,大家在紙上寫下自己的五項特質,寫完後就是休息時間。在休息時間,老師給了我們一人一個紅豆大福,它是一個很特別的大福,小小一個剛剛好一口,它的紅豆餡很香很甜,非常好吃。休息過後,老師問了我們喜不喜歡這個小點心,大家都異口同聲地說「讚!」,大家也分享了彼此對這個紅豆大福的「特質」。原來,同樣的紅豆大福,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看見」啊!

 

我們各自寫完了五項特質後,就和旁邊的同學兩人一組相互分享。宛貞老師一組組的加入討論,最後再回到團體中進行回饋。我們很奇妙地發現,在寫下來的五個特質裡,有很多都和我們在一剛開始寫的花和動物有關連,有一些是我們已經擁有的特質,而且,有些特質經過我們適當的使用或調整後,也可以變成我們身上迷人的優點。

 

最後,宛貞老師要我們在一分鐘內寫出自己的夢想,宛貞老師告訴我們,夢想只在腦中轉來轉去,那就不會有實現的可能,但我們只要把夢想具體化、計劃化,它就不會再是個遙不可及的白日夢或空想了。

 

今天的活動時間過得特別快,感覺才剛開始要進入主要活動,就已到了結束時間。大家在分享與討論的時候,都非常的熱絡和積極,大家似乎認識已久,彷彿好友般地相互分享彼此的特質。我參加過很多場諮商中心的團體活動,但是,這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特別的感覺。而且,宛貞老師把大家的特質,都轉換成了美好且正向的優點,讓我們都散發著滿滿的正能量。

 

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要我們把那些特點加以調整和轉換,每一個人都會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且最美麗的一顆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