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實的開心?答案就在愛自己

 

文/賴惠敏諮商心理師


「我用很昂貴的東西,對我自己很好,我很愛自己!很開心!」

 

「我需要犒賞自己,今天就放縱的大吃吧!好開心!」

 

上述所說的放縱、大筆消費、或沉浸在飲食、酒精、大量睡眠……,好像一瞬間能讓自己塞滿愉悅的感受,這算不算是愛自己、得到真實的開心呢?

 

或許,你會說,因為當下心靈實在很愉快、舒服、開心。

 

或許,你會再想一想,發現短暫開心消退後的,那股空虛感,反而沒那麼開心了?

 

現在的社會講求競爭,在與旁人的較勁下,追求「要好」與「要快」、「要有用」、「要完美」更是現代人常有的自我要求。然而,無止盡的比較、自我要求……就為了抗拒心中那不被你「承認」的真實自我 。這樣的自我否定,會讓我們的心靈反覆受到自我的鞭笞、拋棄、受傷,而顯得不開心、甚至憂鬱了起來,大量物質與刺激所帶來的短暫開心,彷彿並不真實。其實,真實的開心,是需要學習、往內尋找,並與愛自己有關。

 

「要先愛自己,才有辦法學會去愛別人」,這句話相信不少人都聽過。然而,真正的「愛自己」到底是什麼意思?愛自己是一門需要持續學習的學問,在《不完美的禮物》這本書中,作者Brown(2010/2013)指出 :想實踐珍愛自己,意味著學習信任自己,並且以仁慈、溫柔來對待自己、不忽略自己的痛苦,也不會用自我批判來鞭笞自己。

 

愛自己、讓自己開心,不僅是單純的「對自己好」而已。愛自己其實包含著自我照顧、灌溉自己、自我滋養,充滿愛與感恩;並且放過自己、不輕易自我責難、批判傷害;並給予自我肯定、願意相信自己。

 

過去的家庭、生命經驗、或許形成了我們的生活中的悲劇劇本,使我們好像照著自己寫好的劇本一般,容易自動化的吞入那周遭環境的不友善訊息或關注眼光,輕易交出了讓「別人覺得我好或不好」的權力,再再增強自我厭惡,以及不開心的感受。加上現今講求快速又競爭的社會,讓人很少有機會探索內在的開心、快樂,而容易讓自己受傷、不開心。但我們仍能透過學會愛自己,來幫助內在自我成長,學習成為內在小孩的新父母,陪自己長大。自卑或自我厭惡可能讓我們在成長中,耗費許多心力在討厭-喜歡自己中拔河,使得我們往往追求外在刺激來追求短暫的開心。然而我們一旦學會了愛自己,減少對自己心靈的撻伐。不用依靠外在刺激,內在真實開心、愉悅的感受往往由此而生。

 

參考資料

田育慈(譯)(2013)。不完美的禮物:放下「應該」的你,擁抱真實的自己(原作者:B. Brown)。臺北:心靈工坊。(原著出版年: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