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開心

 

文/顧浩然諮商心理師


我偶而會去大學院校為大四即將畢業的同學們進行職涯測驗,我總感覺到,在這些學子的臉上,似乎總有著那麼一抹淡淡的哀愁,我在想,他們給人那種隱隱然的壓力,是不是與即將面對畢業的人生感到茫然有關?

 

的確,現代人的生活似乎總有著許多讓人煩心的事情。然而回想小時候,我們好像又總是有辦法讓自己開心。

 

因此我們不妨想想:曾幾何時,心裡頭那種單純的快樂與開心,竟然不見了?

 

根據研究,相較於不快樂的人,一個擁有好心情的人,在思考或做事的時候,是比較趨向於順其自然,凡事不強求,聖經有句話:「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2:8)

 

畢竟,人生嘛,一山還有一山高,太過強求,對自己期望太高,就更容易因為失望而掉進了憂鬱的情緒中。

 

但請別誤會,快樂雖不能強求,但我們可以為自己創造有利於快樂出現的環境。

 

一個相對快樂開心的人,多半都比較可以接受自我、尊重及認同自我,不會去太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

 

我不知道其他宗教信仰是怎麼看人的價值的?就基督教而言,我們都是被上帝按著祂的形象所造,在上帝的眼裡,我們都是祂的寶貝。

 

因此何妨學習接納自己的有限,因為我們不是完人,也無需扮演聖人。你就是你。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做的,那就更多了。

 

例如,我們可以學習「腹式呼吸法」。

 

當我們感到壓力負擔過大時,可以試著放鬆肩膀、挺胸做五次深呼吸,學習放鬆腹部肌肉,如果可以,不妨按照一:四:二的比例,也就是在吸氣時,在心裡默數一秒鐘、二秒鐘、三秒鐘、四秒鐘,然後閉氣十六秒,再吐氣八秒。你可以將手輕壓在腹部,感受到一吸一吐間,腹部的鼓脹與收縮。

 

其次,可以聽聽音樂。

 

聽音樂有訣竅的。當心情不好時,可以聆聽一些旋律較慢的音樂,例如:〈櫻花雨〉,有時候想哭卻哭不出來時,多聽這類的音樂,可以幫助自己疏通情緒,你可以重複聽,直到情緒出來為止。

 

聽完上類的音樂,覺得情緒有疏通之後,就可以改聽旋律較輕快的音樂,好比一些民謠風,例如 :〈斑鳩琴的鈴聲〉,這類音樂可以幫助我們放鬆,並且遠離現狀。

 

其他,像多運動,把握「三三三」原則,每週至少運動三天,每次至少三十分鐘,心跳達到一百三十下。

 

多走出戶外,在避免紫外線過多曝曬的原則下,多曬曬太陽,也是不錯的。

 

找人說話。如果覺得別人不會給你什麼好建議,基督徒就可以跟上帝說話,佛教徒就跟釋迦牟尼或所信仰的神說話,別悶在心裡。

 

再不然,就養個寵物,例如:貓、狗。特別是狗狗,牠是聽得懂 主人的心情的,找狗狗說說話,不用擔心牠們會怎麼看你。

 

總之,開心其實是一種心境,更是一種決定,一種態度。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會如何決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