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樂另一端,擁抱不開心

 

文/鍾明諺諮商心理師


你是否注意到坊間書籍與網路文章正流行一股思潮?也許你會發現受歡迎的勵志類文本通常傳遞某些特定訊息:如何發現快樂、十九個開心的理由、以及教你放鬆與遠離各種令人不愉快的情緒或想法等。然而,諷刺的是,勵志書籍愈蓬勃發展時,研究卻顯示國人罹患憂鬱症比例逐漸增加。原因何在?回想一下當你不開心時,都是怎麼處理?大多數人習慣採取「迴避」這樣的經驗,常見有轉移注意力、逃避與壓抑,因為不開心似乎會連結與喚起更多我們生氣、挫折與委屈等負面感受。不可否認,這是令人難過的歷程。

 

聽過「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嗎?旅人因為風吹愈大而將衣服包更緊,但卻在太陽愈接近時主動把衣服脫下。試想當你心情不好時,你是否曾極欲讓自己不多想,然後努力找樂子(如:購物、飲食、遊戲等)轉換心情?事後卻又感到有些空虛?愈想開心反而愈感到力不從心,事與願違。注意!持續的經驗性迴避是治標不治本。研究指出迴避令人不開心的經驗常是無效的,且以長期來看反而還增加不想要的思緒頻率,可能使原本正常的情感與思維引起更多問題(Bach & Moran , 2008 )。

 

接下來,我將與大家分享一種簡單、健康與積極的思維觀點:「擁抱不開心」。首先,我們要瞭解每個人都會經歷掙扎、失望、沮喪與難過等挫敗經驗,而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正負向情緒皆為形塑完整自我所不可或缺。回顧過往經驗,你會發現人生並非總在美好的高檔狀態,也不會一直處於低潮。記住:生命的一切自有平衡,苦盡則甘來,不要把自己困在黑暗裡,無法向前。有活力的人生是在起伏之間向上發展,在跌撞之間學習成長,而我們正行走在這條路上,不是嗎?情緒是重要的資產,值得我們更積極面對。

 

擁抱不開心的原則是盡可能多停留在難過情緒中,感受與體驗不愉快反應。你並不需要費盡心力想著如何移除它,相反的,要接近並與之接觸,去了解不開心所為何事。專注當下的狀態,你就能找到快樂線索,而不再被過去與未來的擔憂支配。更重要的是你有權決定要停留的時間長短。當有勇氣談論不開心時,亦會幫助梳理混亂的思緒。經由持續的體驗與談論,我們開啟了與不開心共處和釋懷的契機。

 

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是一生的課題,不容易但卻深具意義。你可以透過更多方式和管道學習,也可以尋求專業諮商協助貼近自己,擴展內在心理彈性。願回首來時路,你會給過去自己一抹微笑,感謝當時的不開心填補了快樂磚牆的縫隙,使堅固高聳,並更懂得知足與把握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