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快樂

 

文/謝明瑾諮商心理師


還記得嗎?小時候我們的快樂很簡單!爸媽愛的抱抱、拿到一顆糖果、去逛動物園、在麥當勞玩溜滑梯吃薯條、得到一個蛋捲冰淇淋……。簡單一件小事情,就可能讓我們
開心一整天,晚上睡覺時也笑得很甜。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想跟爸媽有身體碰觸,拿到糖果可能還要煩惱怎麼處置、去麥當勞只為了能快速填飽肚子,甚至擔心太油膩,吃了會不會變胖不健康?蛋捲冰淇淋比不上名店排隊買來的霜淇淋?我們不再為了一件小事情而感到開心,然後每天要忙著上學交報告、上班賺錢應付生活,快樂變得很困難!?

 

可以的話,我想我們都需要停下來,想想生活中這些讓我們忙的事情中,有多少是我們真心想做的事情呢?我們花心思做這些事情,並不是為了滿足哪個人的期待,也不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

 

親愛的,有沒有想過自己是誰?這輩子為了什麼而活著?現在又為了什麼目標而努力著?我在讀大學的時候為了爭取自由的生活,遠離家園從台北到屏東讀書,從那時候起,我開始接觸心理輔導與諮商,開始明白我需要為自己的抉擇及自己的未來負責任,很幸運的是,我的選擇讓我有機會可以開始探索我喜歡的生活方式,找到自己喜歡也適合自己的工作。

 

身為一位心理師,我學習以談話和藝術創作的方式,幫助人更瞭解自己、解決各種困擾,這是我相當喜愛的工作。在工作之餘,我喜歡動手做東西,所以我學習做各種手工藝品,學習烹飪和各種料理,看到朋友因為收到我的手作品感到驚喜,看到家人因為吃到我烹調的餐點感到快樂,露出滿意的表情,我自己就更加喜悅。對我來說,更多的時候,動手做東西的過程是種享受,過程中的專注讓我感到放鬆與平靜,當我專注在完成那樣東西時,可以忘記很多煩惱,可以有新的期待與盼望,那就是一種簡單的快樂。

 

有時候,我們因為太忙碌,或者因為遇到感情上的波折,又或者渴望的事情不如我們所期待的發展,漸漸地我們為了保護自己,讓心築起看似堅硬而安全的外牆,卻也因此感受不到快樂的感覺,甚至忘記去感覺自己的感覺,日復一日,好像生活過得很痲痺、很黯淡。事實上,人生裡不會有哈利波特故事裡的魔法,無法揮一揮魔杖,就讓我們脫離這樣貧乏的生活,帶我們去另一個只有幸福快樂的世界。我們只能透過靜心,向內觀照自己的內在,停下來感覺自己的感覺,去回想內心裡的那個自己,曾經讓你覺得快樂的事情是什麼?有多久你沒有再嘗試為自己做些什麼能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情?還是你有什麼夢想還沒開始去追尋的?或許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困難,但就像心理學家Maslow所說的,我相信達成夢想、自我實現的時候,必定能感受到極大的愉悅與滿足!

 

當然,如果我們只在心裡想著,改變不會發生,願望一定不會實現!所以我們除了誠心的禱告和祈求老天爺給我們更多的幫忙與更支持外,更要努力去爭取機會,去挑戰自己做些不一樣的事情,讓未來生活可以變得不一樣,就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說的:「當我們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我們」。所以,親愛的,請開始為自己訂些計畫、做些行動吧!讓自己的生活能夠更充實,更有意義,請牢記自己的初衷,堅定自己的方向,當遇到低潮與困惑的時候,請停下來陪伴自己,你永遠是最瞭解自己的那個人,給自己一些鼓勵與安慰,好好享受過程中的美好與汗水,然後好好感受每一天的生活,幫自己找回簡單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