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即興,使你勇氣集心

 

王思為(勇氣即興劇教練)

 

活動記錄

 

今天,無論是講師或參與的同學,都是我見過最有互動且最有活力的一場講座。為什麼這麼說呢?從頭到尾我們的思為老師,都用非常有活力與熱情的態度,來誇大示範各個活動的關鍵與細節,除了讓同學看得不亦樂乎外,參與的過程也是樂在其中哦!

 

這到底是什麼有趣的講座?其實,這是一場結合即興劇介紹與互動體驗的講座,讓我們一起藉由互動來體驗與學習勇氣即興的終極奧義吧!

 

什麼是即興劇?

即興劇顧名思義就是沒有劇本、不經事先排練的戲劇。乍看之下,似乎覺得很困難,但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演出即興劇,我們也都有能力運用即興能力來讓未來的日子更加的精彩。

 

為什麼需要勇氣即興?

你認同以下這些說法嗎?人生,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們永遠無法照劇本演出。人生,就是沒有固定的標準答案,我們永遠別想找到解答。

 

如果認同,那我們怎麼辦?要如何生存於這世界上呢?

 

以往我們活著總是顧慮太多,只敢走在安全的路線上做最低風險的選擇,不自覺地就活在自己築起的高牆內,限制了生活無限的可能性。而勇氣即興劇,提供了我們內心深
處的需要與渴望,就是「冒險的勇氣」。

 

勇氣即興劇要點一:讚頌失敗

什麼?害怕失敗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讚頌失敗呢?思為老師將學生分成兩人一組,並要求兩人合作完成一連串的越來越艱鉅的任務,每當任務失敗就需要重新再挑戰,同時還必須要學生大聲的歡呼,以象徵讚頌失敗。一開始,腦海中想著這是什麼奇怪的儀式?但你會發現一件有趣事情,你將會聽到讚頌失敗的歡呼聲越來越大聲,而同學們越來越勇於挑戰困難的任務,即便知道難以達成,即便知道失敗了要再重來,還會玩得不亦樂乎,甚至有同學還自行增加了任務的困難度。

 

思為老師告訴我們,這個活動強調的不是誰可以最快完成任務,而是誰失敗最多次,誰失敗時歡呼的最大聲,因為這表示我們願意去挑戰困難面對失敗,並為自己勇於冒險的精神而歡呼讚賞。為什麼讚頌失敗與冒險這麼重要?其實,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很多意外會發生,很多沒預料到的可能都會發生,而這些意外或失敗代表著另一種生命的可能性,也就是,給了我們一個新的冒險機會,用不同的思維與行動去面對,進而創造新的意義。

 

勇氣即興劇要點二:接納第一個想法

我們都有過一種經驗,我們在團體中討論或做決定時,其實腦海中有很多的點子,但在說出口前就先被自己否定了。思為老師示範直覺聯想的活動,活動是這樣進行的,三人一組,每個人輪流說:「當一想到OO,我就會想到XX」,而下一個人接續上一個人想到的東西說「當一想到XX,我就想到VV」,老師要求我們要說出自己第一個想到的點子,也就是我們要練習接受自己的平凡與無聊,所想出來的點子。這是相當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同學們從一開始猶豫很久,到活動後期可以很順暢地說出自己心中所聯想到的東西,練習去慢慢接受自己第一個點子。

 

思為老師告訴我們,想法沒有好或壞,只有接受與拒絕,我們要練習別急著去否定或拒絕自己的想法,而是要去接納自己的第一個想法,即便這有多平凡與無聊,她說這是即興劇的訓練中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如果沒有被接納的第一個點子,這齣戲劇也無法進行。其實也意味著在我們的人生中,別急著否定自己的想法,先讓第一個想法自然而然地浮現,然後接納它,否則人生也不會繼續下去,不是嗎?

 

勇氣即興劇要點三:Yes,and...

當我們對第一個想法Say Yes時,然後呢?即興劇的另一個重點是,我們要練習去接納別人的點子,並將別人的點子與自己的點子結合。什麼意思呢?也就是當他人拋出一個點子時,我們要去接受他的點子,然後再加上自己的小點子,讓這兩個點子雖然不同,但合起來是適當、相通的,比如說思為老師帶來一個故事接龍的活動,兩個人要合力完成一個完整的故事,其故事的發展可能是:「從前從前住在深山裡的有一條龍」→「那條龍的名字叫做龍三」→「有一天他遇見了一隻會講笑話的毛毛蟲……」→「毛毛蟲告訴龍三說,其實我是你親生父親」→「龍三覺得很震驚原來自己的父親是條蟲……」→「後來毛毛蟲說其實我在講笑話」等等,這就是Yes,and...的精隨。

 

有兩種情況是思維老師不希望看到的。第一,沒有Yes的狀況,如果沒有接納別人的點子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呢?故事的發展可能是:「從前從前有一隻住在深山裡的龍」→「蒙娜麗莎笑得很詭異」→「有個女生其實是男生假扮的」→「我昨天宵夜吃得好飽」,我們可以發現當沒人接納點子時,根本無法形成一個故事,這故事的發展完全無法連續。第二,沒有and的狀況,如果沒有放入自己的點子,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呢?故事的發展可能是:「從前從前有一條住在深山裡的龍」→「在深山裡面有一條龍」→「從前從前有一條龍」→「有條龍住在深山裡面」,同樣這故事也不具意義性,都在講同一件事情,並且沒有新的點子加入。以上這兩個狀況是即興劇裡最不希望發生的。

 

我們和人溝通不是也是這個樣子嗎?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在和同學討論分組報告主題時,如果沒有yes,就很難形成一致的主題去規劃與執行,比如每個人提出的點子都被拒絕;若沒有and,就很難接續著溝通,例如大家都在說要想主題,而在確定主題後便鴉雀無聲,都沒有人再提出針對這主題,可以做哪些事情,我們就會僵到Yes,and…出現。因此,在溝通上我們必須分享控制權,每個人都有權利與義務拿到控制權並分享,才能夠有良好的溝通哦!

 

你知道Yes,and...有多麼的重要了嗎?同樣我們的生涯選擇也是如此,如果沒有接納自己的想法與繼續新的點子,那我們永遠都無法往自己的理想前進一步。接著思為老師告訴我們說:只有Yes,沒有No;只有And,沒有But。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凡事可計劃,但遇上了意外就去冒險看看

最後,思為老師告訴我們,雖然鼓勵大家勇於去冒險跟讚頌失敗,但這並不是告訴大家都不要有任何的計畫,或者故意讓自己去失敗,而是我們可以對於事情有自己的計劃,但總會碰上預料之外的事情,當意外或失敗發生時,代表著這是新的契機,我們就要行動與冒險,勇於嘗試不同的可能,自己的人生才會繼續轉動哦!

 

 

 

活動照片

 

王思為老師自我介紹

講師介紹即興劇

講師與學生共同示範 讚頌失敗的活動

讚頌失敗的活動

參與者主動上台示範故事接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