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看見,生命的光

 

鍾宛貞社工師

 

活動記錄

 

我們特別邀請到靜宜大學諮商暨健康中心的宛貞老師,來分享她珍貴的生命經驗。我們今天的主題是「用心看見,生命之光」,為何是用心看見呢?當我們第一眼看見宛貞老師時,她大大的眼睛絕不會讓人聯想到,宛貞是重度視障者,只有0.02視力的她,從眼睛所看見的世界是一片霧濛濛黑白色的景象,而經歷病痛折磨後,她用她的「心」,看見屬於自己的生命之光,並用她得到的愛,以及與生俱來的愛,為這世界散播大大小小愛的種子。

 

今天參加這場講座的朋友們,有福了!就讓我們來了解,宛貞觸動人心的生命故事吧!

 

視障體驗:上廁所

宛貞帶來了一個小小的體驗活動,她在教室裡佈置了模擬廁所的情境,並請兩位同學戴上眼罩體驗視障,再請另一位同學帶著兩位戴上眼罩的同學上廁所,此時原本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頓時變得好困難。

 

同學分享戴上眼罩的感覺很令人驚慌,因為什麼都看不到,不知道什麼東西在哪裡,只能任人帶領,這感覺很令人無助。而體驗帶領的同學,則表示他覺得很困難,不知道如何報讀,才能夠讓視障同學理解方位等等。

 

帶領視障同學的秘訣:「問、拍、引、報」

 

如何帶領視障同學呢?宛貞親自示範,並告訴大家四個步驟:

 

問:詢問視障者是否需要協助。

 

拍:如果視障朋友需要引導,輕拍視障者的手背。

 

引:讓視障者可以輕扣詢問者的手肘,引導他前行。

 

報:報路況給視障朋友,讓他可以知道周邊的路有沒有大石或坑洞等等。

 

「宛如聖女貞德」的宛貞

宛貞介紹自己是宛如聖女貞德的宛貞,她說我們要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而這就是宛貞的自我介紹詞,給人一種清新的感受,並充滿正向與愛的能量,更如同今日分享的生命經驗般。

 

2000年的時候,正是宛貞人生最璀璨的時期,然而無預警地罹患腦瘤,又因腦瘤併發精神異常與人格分裂,最後在一次腦瘤切除手術後,宛貞被迫接受失去嗅覺與視覺,以及身體虛弱不堪的多重打擊,不過天性樂觀的宛貞心中仍不放棄希望,她相信自己能夠活著走出醫院,逐漸好轉的宛貞,不料又再次復發,於是宛貞再度走進手術室,以光子刀抑制腦瘤的生長。

 

從此之後,宛貞的人生觀有了很大的改變,用創作、廣播的方式,散播與傳遞「愛」,並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活出自己的生命之光,也因為宛貞的付出與努力,使她獲選為十大青年社會服務傑出獎。

宛貞在真情部落格節目中的片段:《看見生命的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mVkfLKSb4

 

感謝她,沒有放棄自己的生命

在十大傑出青年的頒獎典禮中,宛貞是舞台上最明亮的一顆星,當時的主持人邀請宛貞的媽媽與妹妹對宛貞說幾句話,妹妹說:「在姐姐生病的這段期間,花最多心力照顧的就是媽媽了,應該要由媽媽來說。」接著,媽媽哽咽地對宛貞說:「我要感謝我的女兒,沒有放棄自己的生命」,當下宛貞聽到這句話,內心充滿了感動與不捨,因為自從生病以來,花最多時間照顧宛貞的,就是媽媽了,而最不離不棄、最為辛苦的都是媽媽,宛貞的心裡想著:「真正要感謝的是家人,因為他們沒有放棄宛貞」。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後,宛貞告訴我們:「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相信,上天會讓宛貞罹患腦瘤,一定有其原因與安排,也許這就是給宛貞一個機會,去體驗人生中難以承受的病痛,從中學習與感受親人所提供的愛,使她覺悟到傳達「愛」的使命,提起勇氣與意志力活了下來,並決心要將自己接收到的愛,傳到這世界的每個角落。

 

 

活動照片

 

宛貞老師介紹講座主題 老師分享生命經驗
參與者上台分享 宛貞老師播放採訪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