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秘密,成為真實的自己

 

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你知道,藏著秘密生活,是一件多麼寂寞的事情嗎?
你知道,藏著秘密成長,會活到忘記真實的自己嗎?
每人身上,本來都有些秘密。
重點在於,你如何處理秘密?

 

活動記錄

 

「解構秘密,成為真實的自己」,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生命經驗與學習,而有機會能向靜宜的學生分享,我也覺得十分開心與期待,希望今天參與的各位同學,能夠

解構自己的秘密,去探索與了解自己的秘密如何形成,並往真實的自己前進。

 

人際界線小體驗

  一開始,我請同學們兩人一組,並依序提出六個問題,請它們彼此分享:

  今天吃了什麼早餐?

  今天晚上要做什麼事情?

  我有沒有交往的對象?

  我心中欣賞的人是誰?為什麼?

  我今天內褲穿什麼顏色?

 

我再請同學們好好去想一想以下幾件事情:

  分享的對象和你的關係如何?

  哪些問題有回答?

  哪些沒有回答?

  你是怎麼回答的?誠實的回答?還是說謊?

 

為什麼提出六個問題?

 

上述的問題是越來越深入的問題,而有些問題我們並不會想要分享給別人,但也可透過這活動,去思考一下,我們在與人互動的時候,我們的界線在哪裡?當遇到人際界線時,我們又是如何向他人進行互動的。

 

一連串順利求學過程的背後

我從小到大求學經驗可說是相當的順利,國中畢業後,就順利地考上國立高中、國立大學,而這些成果都遠遠比我原先在校的表現還要好,大學畢業後經過半年的努力,也順利地考上心理諮商所。而在研究所的過程中,兩年完成學業與論文,一年完成全職實習,畢業後立即考上心理師與找到相關工作,這在外人的眼中,都是相當的順利且羨慕的求學歷程。

 

但其實,從小學五年級起,我就背負著天大的秘密求學、成長,以及與人互動,而這秘密不斷影響著我所有的生活。以下節錄我投稿時報文化原創大賞「關於十年的祕密,其實我想對它的說的是:你不是再是秘密了」網路票選第一人氣作品:

 

兒童期的我,每天如履薄冰的面對每一位同學與老師,總以備戰狀態面對他人,只為避免被人揭穿這羞恥的秘密。每節下課時間,我都坐在座位上,自行上演一齣齣四面楚歌的戲碼,我步步為營地提防身旁所有經過的同學,一旦有人走過就立即起身,故意作態有事要做,但其實我的事就是避免別人發現我的秘密。

 

青春期的我,從未向他人提起,那悲慘的事情正一點一滴的吞噬著我,我不允許別人觸碰我的頭髮,也不允許自己因為天氣酷熱或運動而挽起頭髮,即使在家中也是如此。我假裝自己是平凡的思春少女,寫出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模糊文字,但卻著實描寫自己深藏內心裡的折磨與不安,哀怨自己為何落魄到連紅樓夢的林黛玉都不如,沒有她的美,只有她的苦,只是沒有人知道我發生什麼事情了。

 

大學的我,同樣也未曾向同學、朋友提起,而那悲慘的事情變本加厲的腐蝕著我的身體,愛跳舞的我即使練舞再熱也不將長髮束起,也不將長髮剪短,平日裡不敢穿黑色的衣服、短袖短褲。

 

究竟是什麼秘密,讓我過這樣的生活呢?

 

解構我的秘密

其實,小學五年級那年,我罹患了全身性發炎的免疫系統失調的皮膚性疾病,當時我受到了許多的異樣眼光,以及各種不適切對待,父母親說:「怎會生出這樣的女兒?」哥哥說:「妳這樣怎嫁得出去?」等等。使我誤以為這個疾病是不被社會與大家所接受的,因此我決定將這疾病化作為秘密,努力隱藏它。

 

我經歷了一連串與病共存的歷程,從受驚與壓力,再至逃避與怨恨,接著正視與掙扎,從與疾病融為一體至分化。在這整個歷程中,不只身受其擾,最嚴重時全身猶如被蚊蟲叮咬般奇癢難耐,皮膚更像是乾枯的土地,總是龜裂出一道道裂痕,相當刺痛,身體上的折磨與外表的變化帶來了各式各樣的衝擊。

 

秘密在我身上做了什麼事情?我一開始感受到世界的不友善,而決心封鎖秘密後,

失去了太多身為正常人擁有自我表達的權利時,進而用寫作的方式補償這遺憾,接著又用跳舞來隔

離秘密,只展現出最好的一面,而將秘密與不好、不健康的自己遮掩起來,最後疾病擴散全身而被

迫正視秘密,卻在正視之餘,我也逐漸卸下秘密,並成為較為真實的自己。

 

成為真實的自己

我念了心理諮商所,要成為一個心理師之前,就勢必要好好整理自己過去的經驗,與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於是我寫了一篇自我敘說的碩士論文《從舞蹈、寫作與建立網路社群重構乾癬秘密的自我療癒旅程》。

 

我重新正視自己過去的經驗,並重構過去的經驗,賦予有多面性,並提起勇氣一步步揭露秘密,接著我創立了病友網路社群,與舉辦數場相關聚會,支持與鼓勵病友們,希望能夠幫助其他病友們,一起走出來!

 

寫一封信給自己的秘密吧!

如果你身上有深深影響你生活的秘密,就請你寫一封信給秘密,告訴它,你的感受

與想法,以及打算如何面對它,揭露它?如何揭露?揭露的程度?跟誰揭露?還是繼續保密它?如

何保密?對未來的生活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

瑋婷老師自我介紹

學生參與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

 

活動參與者的文字回饋

(請提供回饋表中的心得收穫)

 

1. 寫作是最佳的心靈釋放,行動會帶來改變

2. 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做就對了

3. 講者心中的秘密,從藏著到面對

4. 寫信給秘密

5. 心理師透過分享自己的秘密,讓人明白秘密只是暫時的,要接受真實的自己

6. 胡老師講述自己的秘密,分享她的生命故事,令人很有感觸,因為他的想法和我有些像
    似,所以更能引起共鳴,我也會學著向胡老師一樣勇敢克服障礙

7. 行動能改變,給了很深的感悟

8. 只有自己能給自己能量,唯靠行動來改變自己

9. 要隱瞞一件事情真的很難,害怕會被發現然後被討厭被排斥的心情也很亂,可是當遇到一
    群不會排斥你的人之後,好像有點豁然開朗,在她們面情不用太隱藏自己

10. 生命蘊含無限的能量

11. 能量相互影響,如何面對秘密,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12. 一直沒有機會正視秘密,今天聽完分享在寫信變得更有力量

13. 你很棒,繼續加油!真理是吃自己喜歡的東西,做自己喜歡的是,擁有一個可以陪伴你
     一輩子的興趣,而達成這些的基本條件是要活得健康!這是我阿公告訴我的,阿公他今
     年89歲喔,還很硬朗:)

14. 謝謝你的分享,雖然我現在還沒從低潮中走來,但至少多了一點點勇氣

15. 你很厲害,這次聽完收穫很多,真的有解構祕密的感覺

16. 謝謝你如此真誠而勇敢,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