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構心事,使你獲得療癒的力量

 

張義平神奇幽樹諮商心理師

 

透過故事,使人穿越生命的苦楚,
藉由分享,走進自己的生命裏頭。
這場講座,將會讓我們共同遇見,
苦難的意義與其背後美麗的靈魂。

 

活動記錄

 

今天我們邀請心靈行者-神奇幽樹,本名為張義平,他是一位行動諮商心理師,是一位不斷探索自我、挖掘自己、超越自己的人,同時也是愛說故事、愛聽故事,熱愛體驗生命的人。

 

一開始,幽樹對我們說:「樹想長得高壯,就得深入黑暗地心。」,而幽樹就是一位勇於面對自己的挫折,並努力讓自己長得又高又壯的生命勇士。

 

為什麼河流總是彎曲?

幽樹問我們知道為什麼河流總是彎曲的嗎?為什麼不走直路,偏要走彎路呢?這是一位禪師問學僧的問題。學僧七嘴八舌地有的說:「河流走彎路,拉長了河流的流程,河流也因此能擁有更大的流量。」,也有學僧說:「河流的流程拉長,每個單位河段的流量就相對減少,河水對河床的衝擊力也會隨之減弱。」最後禪師說:「你們說的這些都對,但在我看來,河流不走直路而走彎路,最根本的原因 就是,走彎路是自然界的一種常態,走直路反而是一種非常態。」其實禪師想表達的是,人生也是如此,當人們遇到挫折時,也要把曲折的人生看做是一種常態,不悲觀失望、不長噓短歎、不停滯不前,把走彎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種形式、另一條途徑,如此一來就像那些走彎路的河流一樣,抵達那遙遠的人生大海,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

 

一場意外的疾病改變了幽樹的人生

一代宗師中的葉問曾說:「如果人生有四季,那我四十歲前都是春天。」幽樹也覺得自己的人生與此有些類似,從他人生中的某個時刻開始,就變得不太一樣了。

 

小時候的幽樹成績不錯、人緣不錯,生活除了課業之外沒有什麼煩惱,直到一場意外的疾病-異位性皮膚炎,使幽樹的生命有了很大的轉變,這疾病影響了幽樹學校的人際生活,使其遭受到各種霸凌,比如幽樹不敢把東西留在抽屜裡,因為他不知道自己下次回來時,還會不會看到那個東西,總是有各式各樣的方式可以整到幽樹,他尋求老師與父母的幫忙,卻到頭來還是要幽樹一個人面對這樣被霸凌的窘境中。

 

上了大學原以為是人生新的開始,沒想到又跌入了新的痛苦漩渦之中,接連兩次的

失戀打擊,使幽樹用菸酒來隔離自己的痛苦情緒。逐漸,幽樹每天都在問自己要怎樣堅持才能夠活

下去,也在問自己要怎麼做才能夠不感受到情緒,更想問自己生命的出口到底在哪裡?每一次,站

在軌道前,常常有股衝動,就是往下去跳。

 

關於自殺

幽樹說,有時候人會選擇自殺,不是因為自己太過於軟弱,而是對生活無能為力了,自殺真不是為了結束生命,而只是想終結痛苦,自殺有時的確是解決事情的方法,卻是

最後一項不得不、無可奈何的終極辦法,因為沒有人真的想走到自殺這一步,在這之前,每個人都

已用盡全力去尋找其他的出口,只是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了。

 

關於「我有問題」

幽樹說,現在這個世界每個人都在盡力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尤其是在網路上的

自我呈現,使得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有「問題」,卻不知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

 

一直以來幽樹持續被創傷追趕,直到反身回看

幽樹嘗試開始自由書寫,把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經驗都寫一遍,透過重新說出自己的故事,再藉由向他人分享自己的寫作內容,內心的傷口得以好好被清理,最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幽樹逐漸理解過去的痛苦,對他而言,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愛,是療癒一切的根源

幽樹說,當能夠接納自己時,就能長出對自己與對他人的愛,而這些所有使他最不想面對的挫折,其實都是生命的禮物,也是使他和別人與眾不同的養分,這些痛苦也是成為他能夠幫助他人的重要養分。

 

拜訪內在孩童

最後,幽樹帶來一個特別的冥想活動,藉由他溫柔既溫暖的聲音,引領著我們進入到自己的內心世界,去拜訪內在孩童,這個內在孩童是潛藏於潛意識中,那個了解我們、最有智慧的內在孩童。

 

進入內心世界的光門後,有些同學什麼都看不到,有些同學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有些同學不小心睡著了。幽樹說,無論是看到什麼都沒有關係,這些都是有意義的,都是想要我們發現什麼,或者其實潛意識已經發現了什麼,意識上我們還沒發現而已。

 

活動的最後,幽樹拿出正向意義卡,請每一位同學抽取一張卡片,祝福同學們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出口。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今日主題

學生參與情形

參與者抽卡 參與者抽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