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心體驗,看見新自我

 

從自我檢視到開學準備

 

2015年剛過完農曆新年,緊接著馬上就開學了。大學生結束快樂的寒假時光,回到校園可能需重新調整腳步來適應學校生活。此時,導師是第一線的教育者,扮演關鍵的角色,感謝有導師的關懷與用心,協助學生於開學前自我檢視並預做心理準備;此外,若同學在開學第一週產生不適應的狀況,導師亦能適時協助同學減低開學焦慮;最後,導師還能鼓勵學生好好把握每門學科的第一堂課,及早做好課業準備,讓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自我檢視,預做準備
在大學強調自主學習的教育環境下,大學生能否進德修業,端賴是否能安下心、穩住腳步來學習。馬斯洛曾說:「心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個性跟著改變;個性改變,人生就會跟著改變。」換句話說,一個人的想法會決定做法,思路會決定出路;態度會決定勝負。因此,大學生若能在開學前即做好自我檢視,調整好自己的學習心態,就能在學術殿堂充份地吸取寶貴知識,還能得到知識之外的全人發展。這些開學之前的心理準備,包括:


1.積極主動的心
對於大學生而言,一顆積極主動,且不斷探索與學習的心是非常重要的。由於每位大學老師的上課方式、課程要求不盡相同,無論是期中/期末考試、口頭/書面報告、隨堂筆記、整理學習重點……等,皆需學生自我主動積極地向老師請教、與同儕相互切磋。因此,同學在開學前,不妨先試著問自己:


◎我是否已充份瞭解系上的課程規劃呢?

◎我希望能在大學期間學到什麼呢?

◎我有好好運用校內可利用的學習資源嗎?

◎我期許自己花多少時間在課業的學習上呢?


相信釐清上述問題,將有利於主動積極地學習。


2.負責盡責的心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經過一連串選擇之後的結果,既然選擇扮演「大學生」的角色,便需負責地盡學生該盡的本份。畢竟,大學四年的總結(利/弊/得/失),終究仍得自己承擔,他人是無法負責的。因此,同學或許能利用開學前的空檔,自問:

 

◎我為什麼要念大學呢?

◎我選擇這個科系的動機和理由是什麼呢?

◎我的學習目標在哪裡呢?

◎我是否能充份地掌握時間安排的輕重緩急/優先順序呢?


上述問題的答案,有助於大學生盡責地扮演學生角色,因為,也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啊!


3.好奇探索的心
保持高度的好奇心,能持續燃燒學習熱情,此外,若能對於探索未知的人、事、物感到新鮮、有趣,便能增強自主學習的動機。同學們能檢視一下自己:


◎我對於自己所選擇的課程是否有興趣呢?

◎我能否從自己課業及報告撰寫情形中,發揮好奇心,找到問題或盲點,改
               善學習上的缺失呢?

◎對於知識,我有沒有能力帶著問號去尋找答案呢?


學問重在思考,而非讀到多少,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及勇於探索新知的好奇心,將有助於大學生活的多元化學習。


4.正向開放的心
正向開放的心能讓自己創造更多不同的學習機會,增加許多學習資源,此外,自我調整到正向樂觀的頻率,將有助於學習上的正向循環,維繫正向的學習熱忱。


5.挑戰挫折的心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沒有人能保證人生一路上平安順遂、風平浪靜。既然我們不能保證人生一定沒有挫折,那麼,能夠勇敢面對挫折、挑戰自我便顯得格外重要。因此,培養勇於面對困境、挑戰挫折的能力,便能增強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減低學習阻礙。

 

保健身心,消除焦慮
導師在開學第一至二週,若發現同學有適應上的問題,例如:生活作息不正常(白天起不了床,晚上睡不著覺);還沒收心,對學習提不起勁;身(儀容、衛生、飲食、疾病、體型等)或心(精神、心理等)與過去狀態有明顯落差……,此時,導師能試著給予同學協助:


1.個別關懷
導師能個別關心學生的想法與狀況,確認學生能獲得校內資源或其他人際支持,以避免學生發生被邊緣化或無人協助的情形。例如:針對生活作息部份,導師能提醒同學開始自我調整睡眠時間,導師亦可請該名同學之室友或好友協助,幫忙督促以早日恢復其正常作息。


2.個別/團體輔導
導師能視學生狀況,將學生轉介至文興樓4樓諮康中心-諮商輔導,由專業社工師、心理師提供個別或團體諮商、輔導等服務。


3.健康/營養諮詢
過年後,大多數人的體重會微幅上升2-3公斤,此屬正常範圍,只要年後適當調節飲食、搭配運動便可回復。然而,若同學在體型或儀容上產生劇烈改變,導師能提醒同學或將同學轉介至至善樓B1諮康中心-健康輔導,由專業營養師、護理師提供飲食、運動等健康諮詢服務,導師也能鼓勵同學踴躍參加諮康中心所舉辦的健康促進活動。

 


開學對學生而言勢必會有影響,導師若發現同學有情緒不安、焦慮煩躁等徵狀皆屬正常,導師能即時給予同學學習上的專業引導,或針對學生的身體、心理需求,提供適切的關懷與協助。此外,諮康中心的專業團隊(心理師、社工師、精神科醫師、營養師、護理師與中/西醫師)是導師強而有力的支持後盾!

 

好的開始,事半功倍
開學的第一堂課,同學們既興奮又焦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其實,導師在開學時即能適時提醒學生,若能好好把握授課老師在第一堂課的黃金叮嚀,從教學大綱中,清楚了解授課老師在這一學期的教學方向與內容,進而引發學習的動機與興趣,事先了解這門課程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學習挑戰,並且預做準備,將能使學生的學習成效事半功倍。


此外,在第一堂課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的確有其必要性。如果同學提前到達上課教室,不妨先主動和陸續進來的同學打招呼或聊聊近況,找機會認識彼此,亦可主動向不認識的同學自我介紹(姓名、系所、興趣等),這些學習夥伴將有助於未來的小組合作與學習推展。


茲將學生需把握「第一堂課」的黃金重點分述如下,包括:


1.認識授課老師與聯絡方式(如:E-mail、電話、研究室所在位置等)。

2.充份了解這門課的教學大綱(課程目標、內容、教材、評量方式等)。

3.清楚了解授課老師與自己對課程的期望。

4.明瞭教科書的特色,且了解如何有效閱讀這本書。

5.詢問並了解這門課程的先備知識(修這門課的先前相關知識)。

6.了解老師於課後提供解惑和協助的時間(office hour)。

7.了解教學助理(TA),或是同儕課業輔導的時間。


惟有明白上述重點,學生才能充份了解未來18週需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方式,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結語
經由導師的協助,學生能透過開學前的自我檢視,為自己的學習心態預做準備;且於開學期間,好好保健身心,適度減輕開學焦慮;再者,把握第一堂課的黃金關鍵,讓好的開始成為成功的一半,為未來學習路奠定基礎,向更好的自己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