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

 

講師/林育如諮商心理師


 

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

最近HBO常常放映著「五星主廚快餐車」這部片,在片中體驗到人生最美好的,莫過於熱愛你做的事與做你熱愛的事。無論你是大一新鮮人,還是大四即將面臨職場的同學們,有想過你對什麼有熱情嗎?有什麼事情讓你感動的呢? 你畢業後想做的工作是什麼?以及這份工作有哪部分讓你感到熱忱的?想完上述問題後,就放下擔憂,勇敢去闖蕩,有時在路口不小心轉錯彎,走錯路時,也沒關係,說不一定能從不同角度看見目標,產生不同的視野。

 

 

活動記錄

文/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育如老師的聲音相當的溫暖,光聽她的聲音與感受她給我們的態度,就有種療癒的效果。她在活動一開始時,分享了《五星主廚快餐車》這部電影,並告訴我們:「有時失去一切時,不妨就趁這個機會重新來過,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與夢想。而人生最美好的,莫過於熱愛你做的事,與做你熱愛的事。

 

光聆聽到此,想必你心裡頭的感受,也跟在場的所有人一樣,不自覺的有股能量暖了上來,就讓我們快點來看看,育如老師怎麼說、怎麼做吧!

 

主導人生的第一步

育如老師:「如果你想主導自己的人生,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傾聽自己的心聲,認真去探究自己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因此,育如老師帶來有趣的測驗,先不多說,就來看看自己像什麼動物吧!

 

你是什麼動物?

   老虎的特質:堅定固執、喜歡冒險、膽子很大、決心、決斷力、進取心、魅力。

   孔雀的特質:有說服力、善表達、團隊中活力的來源、使人心服、頑皮開
            朗、樂觀好玩。

   無尾熊的特質:溫和文雅、節制穩健、善良和諧、親切誠懇、寬大仁慈。

   貓頭鷹的特質:謙虛容忍、嚴格考究、謹慎小心、順從、正確準備。

   變色龍:如果你覺得自己以上特質好像都有,那你就可能是隻變色龍囉!

 

動腦想一想

身為這類型動物的你,會如何回答下列問題呢?

   在團體中(分組討論、工作)我們通常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我們在團體中的優勢與貢獻?

   我們在團體中可能有的缺點?

   其他類型的人可以怎麼與自己互動?

 

我們是什麼樣類型的人?

    老虎:指揮者(支配型)。傾向於表現出獨斷支配的個人風格。通常要
       求高、缺乏耐心、他們不會容忍挑戰,反而會立即回應並強調自己的立
       場,制止任何可能出現的威脅。

    孔雀:說服者(影響型)。傾向於建立一種友好開放的團隊氣氛,致力
       於建立良好的團隊關係。這種領導風格經常會掩蓋了某些事實,這種領
       導風格其實也是非常獨斷、主動的一種風格。

    無尾熊:支持者(安定型)。通常會積極建立起與團隊成員的互助關
       係,如果情形需要,他們會挺身而出提供他力所能及的支持,同樣,
       他們也期待團隊成員的支持。

    貓頭鷹:思考者(分析型)。傾向於利用計劃與結構進行領導。雖然他
       們的個人魅力可能少少,但是他們的管理力度卻不見得小。因為他們要
       求精確,要求確定的信息與形勢。

 

經過以上介紹,相信你一定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了吧!當然,如果你覺得都有類似的地方,那你就是變色龍,你只要把能力用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那成功之路只會離你越來越近!

 

那你準備好了嗎?未來也要靠自己想

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後,就可以開始想一想下列的問題囉!

   你畢業後想做的工作是什麼?

   你對什麼有熱情?

   什麼事情讓你感動?

   這份工作有哪裡讓你感動?

 

重要的叮嚀:繞遠路也是種成長

活動結束時,育如老師告訴我們:「放下擔憂,勇敢去闖蕩,有時在路口不小心轉錯彎,走錯路時,也沒關係,說不一定能從不同角度看見目標,也產生不同的視野。」

 

有時候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或是要的東西不夠清楚時,就先放下擔心,勇敢地先去嘗試看看吧!走到自己要的路,很好,走到不是自己要的路,也沒關係,因為說不定總有一天會用上,或者讓自己用更不同的角度看待自己的人生。

 

 

 

活動照片

 

林育如心理師 學生參與情形
學生參與情形

學生上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