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畫」

 

講師/劉家佑諮商心理師


 

 

關於這堂特別的生涯規「畫」課

大四了,遠離了剛進入大學時的輕鬆愉悅,進入職場的迫切感越來越強烈,投入了許多規劃與思考,但這些資料、評估與訊息,在資訊爆炸的當下所帶來的焦慮與煩躁,似乎越讓大家模糊了未來的方向,想看清,卻越來越不清楚。因此今天的班級經營,改採用右腦的特質,運用本身就有的經驗、直覺與感受力,透過一連串的創作,漸漸放鬆下來,讓珍貴的重要訊息得以浮出檯面,透過這堂非語言的表達課,整理出重要的訊息,加上三十號就是校園徵才開跑,可以讓大家在職涯的選擇上有更清楚的價值與目標。

 

活動記錄

文/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一開始,同學分享了自己目前的生涯狀況,有位同學說:「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也有很多生涯相關的測驗,但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另外一位同學說:「雖然現在最喜歡的是英文,但也許以後所有的工作都需要用到英文,也許會覺得很噁心……」。從同學們的回答中,可以看出每個人都會有的焦慮,即使擁有很多資訊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即使面對最喜歡的事物,也會害怕成為工作後失去熱情或者興趣。

 

今天,是很不一樣的生涯規「畫」課程,平時我們習慣用左腦去思考各種想法與資訊,來決定未來的方向,我們將挖掘右腦的圖像能力,運用繪畫的方式,來協助自己探索未來的方向唷!

 

小小暖身

家佑老師請我們挑選一支有感覺的蠟筆,隨著旋律在紙上畫出線條,音樂結束後,請我們用各個不同的角度去觀察這幅畫,並從中找到一些有意義的圖案後,倆倆分享自己的畫作,而分享的秘訣是不要問問題打斷對方的分享。

 

經過這小小練習後,我們的手已經暖了起來,可以正式的來畫今天的主題囉!

 

我的路:畫一座橋

家佑老師請我們畫一座橋與自己,畫完橋之後再補上自己要走去的地方。看到這裡,事不宜遲,快來畫畫吧!

 

畫完之後,老師說,橋代表的是路徑與通道,我們可以去觀察橋的安全性、行進的難易度、自己的位置,以及自己往哪邊走、走去哪等等。從畫中來分析與想像,與自己目前的狀態有什麼互相呼應的地方,就讓我們快點來想想吧!

 

 

活動照片

 

劉家佑心理師自我介紹 繪畫小暖身
同學分組分享自己的暖身畫

同學上台分享自己畫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