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練習曲-談情感經營

 

講師/林育如諮商心理師


 

 

愛情的練習曲

愛情就像萬花筒,

當你越認識越懂得經營自己,尊重彼此間的差異時,

你擁有的寶石顏色就越飽和、也越閃亮。

 

兩人交往,

互動就像是轉動著萬花筒,可以幻化出不同的圖案,

當你不滿意現狀時,

除了透過學習與成長,讓自己的原石更閃亮外,

也要學習調整彼此的相處模式,

轉轉萬花筒~

就能再組合成更和諧、璀璨的圖案。

 

活動記錄

文/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活動一開始,育如老師詢問大家有沒有談過戀愛?對於愛情是否感到好奇?特別想知道愛情中的什麼事情嗎?同學們都害羞得不敢說話,你也是一樣嗎?如果對於愛情,也是這麼沉默與害羞,那我們就會錯過很多美好的事物哦!

 

事不宜遲,快點來了解什麼是愛情吧!

 

網路時代的愛情

21世紀已是網路世代,而我們的愛情觀是如何受到網路影響的呢?以下是隨著網路時代來臨的愛情:

 

  宅男宅女:主要共同活動為網路

  網路交友:以網路為媒介交友

  遠距離戀情:因網路更容易結識遠距離的人

  速食愛情:追求新鮮感與刺激

 

接下來,育如老師更進一步解釋,現在目前大學生常見的感情困擾,如下:

 

  高高在上的女神與男神:魯蛇與腐女

  不知如何跟異性聊天:不會找話題

  不知如何接近對方:不會向對方邀約

  很難從朋友變成戀人:友情以上、戀人未滿

  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曖昧

  常常收到好人卡、或當工具人:「你很好,只是我不適合你」

  約會時怕冷場或不知如何拒絕邀約

  MAN與紳士 /矜持與散發魅力

  紅粉知己與青衫之交(懷疑、猜忌、嫉妒、我算老幾)

  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對方的唯一(懷疑另外一半劈腿)(對方是不是在騎驢找馬)

  線上遊戲小三

  吵架不知道怎麼解決衝突(冷戰、大吵)

  覺得對方得到不懂得珍惜/交往就變了

  不知道怎麼與對方說分手

  如何面對情傷

 

你是不是也有以上的困擾呢?是不是說中你的心聲了?在這些困擾中,若還沒遇到,我們究竟要如何避免呢?遇到了,又該如何面對呢?

 

愛情中最看中的事

育如老師告訴我們,我們必須要了解自己在愛情中,重視那些事情,就必須要依循著這些事情去尋找合適的伴侶,同時我們也要了解與培養,並善用自己在感情中的優勢與吸引力,才能夠有更好的戀情出現哦! 以下是育如老師為我們整理的表格,快想一想,你希望對方有什麼?而你自己又擁有什麼呢?

 

 

 男生女生都要懂的事
你以為王子與公主在一起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其實不然,男生與女生因為先天的基因與後天的教養不同,而有著不同的個性與想法,因此我們必須要來了解一下,究竟男生是怎麼想的?而女生又是怎麼想的?就讓我們來聽聽,育如老師怎麼解析愛情中的男女!


男人需要感激,女人渴望傾吐
女人很難相信,男人在走開或冷落她之後,還是愛著她,因此女人要學會給男人躲在山洞裡、甩自閉的空間。

 

男人很難相信,女人在分享負面感受時,心情會好轉,因此男人要學會對女人多點傾聽與關心,而非解決問題。

 

最後的愛情小叮嚀
育如老師給了我們幾個小提醒,她說有時候我們會以為愛情來敲門,對方對我們大量的付出與供給時,更要去注意對方是否可能是危險情人?比如對方是否有攻擊的行為、暴躁易怒、控制慾強、疑心病等等。

 

最後,育如老師也提到,其實愛情會讓我們在關係中更釐清自己,因為在愛情中的我們,會迫使我們去面對那真實、脆弱的自我,但也只有面對,才會有所成長。也鼓勵同學們,選擇愛情時,要去愛一個能給你正面力量的人。

 

 

活動照片

 

林育如心理師 介紹課程內容 學生參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