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與情感經營

 

講師/林育如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今天,育如老師帶來了一個有趣的心理測驗,來幫助我們了解我們的個人特質類型,以及人際互動的模式,從這些測驗結果中來提醒我們在與人互動與感情經營時,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哦!

 

怎有這麼神準的測驗?到底是給了我們什麼建議呢?

 

你是什麼動物?

先來想一想,你比較像哪一種動物吧!

  1.   老虎的特質:堅定固執、喜歡冒險、膽子很大、決心、決斷力、進
         取心、魅力。
  2.   孔雀的特質:有說服力、善表達、團隊中活力的來源、使人心服、
         頑皮開朗、樂觀好玩。
  3.   無尾熊的特質:溫和文雅、節制穩健、善良和諧、親切誠懇、寬大
         仁慈。
  4.   貓頭鷹的特質:謙虛容忍、嚴格考究、謹慎小心、順從、正確準
         備。
  5.   變色龍:如果你覺得自己以上特質好像都有,那你就可能是隻變色
         龍囉!

老虎
在適應狀態底下的老虎,是懂得信任與尊重人、有純真率直的想法,有善良天性,關懷弱小、充滿自信、寬宏大量,熱於接受挑戰與創新。而在感情中會用適合的方式保護與關心另外一半,讓對方感到安全感與依靠。


不適應狀態下的老虎,嘗試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更有企圖心、侵略性、控制慾、脾氣火爆、缺乏耐心、不夠謙虛有禮,缺乏圓滑和變通承擔過多的責任,壓力過大。在愛情中,會採強硬、霸道的方式,希望對方凡事聽從自己。


想一想你是哪一種老虎呢?如果你是不適應的老虎,育如老師提醒我們以下兩點:

  1.   要保持一些彈性與開闊的心,讓真正關心你、愛你的人能有機會接 近你。
       
  1.   生命中有許多人關心你、尊重你,但你的「固執與脾氣」可能會讓別人對你
         的關心與尊重變得不容易。

孔雀
在適應狀態下的孔雀,能面對真實的情感,情緒也能保持沉著穩定,展現樂觀、熱情、有自信、充滿有趣的想法,擅於激勵自己與別人,創造力高,幻想力豐富。在交往中的孔雀是幽默風趣,有魅力,同時也能讓交往對象感到信賴。


在不適應狀態下的孔雀,誇大自己的情緒,容易處在兩極,極度抑鬱或極度亢奮,天馬行空,完全的享樂主義,追求刺激,進入幻想世界,太容易相信旁人所說,注意力不持久,不注意細節。在愛情中,會讓交往對想感到飄浮不定、難以捉摸,因而感到擔心、不踏實。


想一想你是哪一種孔雀呢?如果你是不適應的孔雀,育如老師提醒我們以下四點:

  1.   了解自己,別讓感覺牽著走。
  2.   學會傾聽、學會欣賞安靜與享受獨處。
  3.   確認自己想要的東西,激發自己的潛能、實現夢想。
  4.   在跟隨感覺走的狀態下,也需要健康的自律,以免自己脫離跑道太
          遠。

無尾熊
適應狀態下的無尾熊,親切可愛、也有能力去愛人的。友善。信任對他們很重要,是與他人相處並持續永久關係的基礎。讓交往對象感到很可靠、忠誠,感覺在緊急狀態時,也能應付自如。善體人意、體貼。相信自己本身值得被愛,也有能力去愛人的。

 

不適應狀態下的無尾熊,不信任自己,容易擔心且優柔寡斷,害怕做重大的決定,不願意改變。避免爭論、怕衝突。會犧牲自己,迎合對方的需求,但同時也希望他人回報。而在感情中,因不信任自己,優柔寡斷,雖害怕衝突但對世界仍充滿敵意,使得交往對象也感到焦慮,無尾熊也希望在他人生命中占有重要地位,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


想一想你是哪一種無尾熊呢?如果你是不適應的無尾熊,育如老師提醒我們以下五點:

  1.   正視自己的焦慮,其實人人都會焦慮,比你想像更常見。
  2.   留意自己負向思維模式,事情或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糕。
  3.   恐懼會削弱你改變現況的力量。
  4.   學習正視自己的需求,當自己的狀態良好時,才更能去幫助別人。
  5.   清楚自己幫助他人的動機。滿足自己?還是單純的幫助他人?

貓頭鷹
在適應狀態下的貓頭鷹,當處於放鬆、平衡時,能知道自己現有的,即使不完美,也能自我肯定。能容忍、講理、客觀、判斷力高。情感關係裡能在理想期待與現實情況中作調節,具有彈性。不會將過多的期待與壓力,加壓在另外一半身上。


在不適應狀態下的貓頭鷹,當無法達到理想,挫折時,他會更努力、更認真,最後仍無法達到理想時,可能會變成更氣餒、更憤慨、感到失落與憂鬱,並常陷入細節之中。在關係中,愛批評、控制、自以為是,希望能完美,所以期待對方改變,並傾向控制身邊的一切,沒有彈性。孤立自己,抵抗不自在的感覺與處境,使對方感到冷漠和疏遠


想一想你是哪一種貓頭鷹呢?如果你是不適應的貓頭鷹,育如老師提醒我們以下五點:

  1.   學習放鬆,以音樂、運動、旅遊等,舒緩壓力與緊繃生活。
  2.   或許你是個好老師,但不要期望別人會立刻改變。
  3.   關注自己的感覺
  4.   人際弱點是你的正義言詞,常常讓別人覺得你很頑固,但這也讓他
         人疏遠你。
  5.   若太壓抑自己的情緒時,可能會有身心的症狀:腸胃不好,高血壓。

 

愛情復仇者
育如老師說,不同的動物在面對失戀時也會有不同的因應方式,就讓我們來看看育如老師怎麼解析這四種動物吧!


老虎:行動復仇型
若你身旁的另外一半是不適應的老虎,在處理分手議題時要特別小心謹慎。


孔雀:嘴巴復仇型
孔雀型的朋友,在他失戀時,可以陪他罵罵那個負心的人,一起散心、走走、玩樂轉移注意力。


無尾熊:哀莫大於心死型
是四型中最和善、不喜歡衝突的類型,當感情受到傷害時,他們會很難過、自責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並且加倍付出,想要挽回這一切。最狠的復仇方式就是斷了聯繫,若是讓無尾熊型的人完全心死時,對方想回頭也很難了。


貓頭鷹:冷靜計畫型
有一部分貓頭鷹是很沉著、冷靜,難以捉摸。外表可能看不出來他被傷害了,但他的內心其實已經在淌血了,只是他們不擅長表露出來。若是要復仇,他們絕對可以想出一個邪惡、完美的計畫,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的類型。


一旦戀情開啟了,我們就要做好可能會分手的心理準備,育如老師說有時候我們會以為愛情來敲門,但結果卻是恐怖情人,原本甜蜜的聊天卻變成了奪命連環CALL溫馨接送情卻變成了逃不出手掌心貼心的關心卻變成了什麼都要管互許的戀情卻變成了你不要跟某某人在一起愛的小禮物卻變成了我付出了那麼多,若你背叛我就等著加倍奉還!我們要懂得享受愛情中的美好,但也要去注意愛情中潛藏的危險。

 

愛情小叮嚀


文/林育如 諮商心理師


「我覺得我都沒有被別人真心的對待,
別人都不信任我,對我的方式都像是沾醬油一樣! > <」


我們在人際間,總是希望被他人看重與真心對待,這時需要反過來問問自己:「相信別人嗎?」,信任感是互相的,要被人信任,首先要先學習相信別人。


另外,也需要看見自己的獨特性,就算是雙胞胎,也有不同的個性。當我們不再成為別人的附屬品,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主人,朝向正向發展後,幸福也會隨之來敲門。

 

 

 

活動照片

 

林育如心理師帶領討論 學生參與情況
學生參與情況 學生參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