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懷心胸,一起來做伙

 

 

開學後,同學間的互動更為緊密,也因而增加彼此間磨擦的機會,導師如何協助同學經營良好人際,讓關係變成大學生活的助力呢?以下將簡介大學生可能發生的人際困擾,給大學生的人際魔法盒、給導師的協助竅門,提供導師幫助學生創造友善、融洽的人際情境。

 

大學生的人際困擾

一般而言,大學生較常面臨的人際困擾,包括:

*若自己單獨修課,會感到陌生,會急於想找一個和自己相似的同學,免於落
   單。

*凡事不參與、衝突感較高、不太願意合作的同學通常會被排擠。

*覺得自己很拙,不知如何與人相處。

*很難融入班上其他既有的小圈圈。

*發現自己在不同群體中,會有兩極化的表現,例如:活潑、沈默,因此而懷疑
   自己有分裂傾向。

*即使在人群中,還是會感到寂寞,因而覺得自己沒有真正的朋友。 *原本很主
   動積極和同學互動,也會自我揭露,但卻得不到同學真心的回應。

*忙於課業,錯失了結交好友的時機。

*害怕真實世界的一對一人際互動,因而躲進虛擬世界,沉溺於網路。

*自我概念不清晰、自信心不足。

*害怕受傷,擔心被拒,所以選擇當獨行俠。

*分組報告時,無法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

*人際技巧較差,缺乏人際支持系統。

 

這些大學生可能會遇到的人際困擾,透過以下互動技巧的學習,能在人際關係中施展魔法,幫助學生經營良好的同學情誼。

 

人際魔法盒

人際溝通的技巧是人際關係經營的致勝關鍵。無論個人與個人、個人與團體或團體與團體之間,都需要學習如何使自己瞭解他人、使他人瞭解自己,讓彼此之間的溝通更為順暢。首先,同學需掌握三大原則,這些原則包括:

 

1.以建議代替批評:

喜歡惡意批評或用言語攻擊他人的同學,常讓其他同學敬而遠之,因為,誰會喜歡一天到晚聽到批評的聲音呢?批評能解決問題或改變現況嗎?惟有心平氣和的面對問題,進行互動與溝通,相互討論並提出實質建議,才是成功的秘訣。

 

2.以接納與溝通代替責備:

同學間的小組報告,可能會發生相互指責的情形,而被指責的人在心裡不舒服或受到傷害的狀況下,便逐漸與那些只會責備他人的同學遠離。若我們不喜歡他人的責備,我們又何苦去責備他人呢?當我們伸出一根手指指責他人,永遠有四根手指是指回自己的啊!因此,我們能用更包容的心去接納對方,好好地與對方溝通,相信包容、接納與溝通會對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助益。

 

3.以欣賞代替判斷:

時常以主觀價值判斷來評斷其他同學、抱怨任課老師或學校環境的人,會在自己的周圍形成一種不快樂的氛圍,讓其他同學不想親近。其實,每一個人在這世上都是獨一無二的,懂得欣賞他人的優點,才能幫助自己創造良好的人際互動氛圍。

 

此外,同學在學校生活中,該如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而不被排擠呢?以下的人際魔法盒,提供同學參考:

 

1.整齊與清潔:

美醜是天生的,涉及到個人的主觀價值判斷,它可能不容易改變。然而,維持外表儀容的整齊和清潔,確實有其必要性。因為,沒有人會喜歡和一個外表邋遢、蓬頭垢面的人交朋友啊!

 

2.主動與積極:

在人際互動的模式中,大多人屬於被動,若同學持續停留在等待他人主動的人際交往模式,可能會演變成人際疏離的情形。因此,同學不妨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主動學習認識同學、結交新朋友,多一些問候、多一些關懷,在課堂上勇於提問,將會有不同的收穫。

 

3.認識與記住:

無論在社團或課堂中,永遠都會有新同學、新朋友的加入,當這些新同學在下一次碰面就喊出我們的名字時,相信大家都會感到雀躍不已,畢竟,我們都期待自己令人印象深刻。

 

因此,花點時間記住新同學的名字,認識他/她的外在特徵,讓名字和真人連結在一起,能為往後的互動奠定成功的基礎。

 

4.真誠與和善:

真誠待人、與人為善是吸引人親近的不二法門。當我們看到其他同學身上所擁有的優點,能真心地給予回應,說出我們的讚賞,便能使友誼加溫;此外,先別急著以貌取人,因為三人行必有我師,每位同學的身上都有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的地方。

 

5.禮貌與笑容:

同學不妨試著觀察週遭人際關係良好的同學,他們身上擁有哪些吸引人的人格特質呢?這些是否包括:常說「請、謝謝、對不起」;總是面帶笑容;給人親切的感覺;樂觀開朗;熱心幽默……等呢?

 

6.盡責與負責:

認清學生的本分,盡責地扮演好學生的角色,千萬別因為忙於社團、打工、愛情等,而疏忽了學生最主要的本份-學習。此外,大學階段的同學已趨於成熟,需開始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畢竟,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自己才能負責。因為,沒有人會喜歡和一個不盡本份、不負責任的人交朋友啊!

 

7.傾聽與同理:

與同學互動溝通時,用開放的態度和同理心、去傾聽對方在說什麼,不要急著打斷對方的話語,也不要做主觀的價值判斷。若凡事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對方設想,相信對方一定能感受到這份用心。

 

導師的協助竅門

導師能運用「沙米西知多少-寂寞指數」的簡單小測驗(詳見附件),讓同學初步了解自己的人際關係。若導師發現同學有人際疏離的狀況,能適度給予關懷,以下提供一些作法讓導師參考。

 

1.課間問候:

導師能利用受課時間或班會時間,甚至是課餘時間主動問候學生,讓學生感受到自己是不孤單的。

 

2.關心鼓勵:

導師能鼓勵同學主動接近人群,適時給予溫暖與關懷。

 

3.發現優點:

導師能協助同學發現他/她自己所沒有發現到的優點,增加同學的自我肯定。

 

4.培養興趣:

鼓勵同學找到自己的興趣,多參與和自己興趣相關的社團活動,增加自我信心。

 

5.培養人際技巧:

導師能將此份班會教材所提供「人際魔法盒」中的人際技巧,轉知給學生參考。

 

6.轉介服務:

若導師發覺學生的人際狀況已轉趨嚴重,建議能直接將學生轉介到諮康中心(文興4樓)-諮商輔導,讓心理諮商的專業團隊,繼續協助學生處理人際困擾。

 

結語

在求學階段,大學生人際關係的好與壞,對學習效果會產生間接性的影響。人際關係好,大學生活就會協調、友好、合作;反之,則會產生不協調、緊張、衝突與對立。導師能多多關心班上較孤單、孤立的同學,協助這些同學改善他們的人際互動關係,必要時轉介至諮康中心進行諮商、諮詢與輔導,相信只要我們一起努力,就能協助學生在互助、合作的氛圍下,共同快樂地學習、成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