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心房,拋開負向情緒

 

面對即將來臨的期中考,考試壓力會使同學們的情緒產生不穩定的狀況,導師能協助同學了解情緒,讓同學懂得自我覺察,並帶領同學找到自我調節情緒的方法。

 

何謂情緒

一般而言,情緒(emotion)即指外來刺激所引起的生理反應。換言之,當人們接受某些刺激,即可能體驗到各種不同的身體感覺。這些情緒反應包括:

 

1.心理反應:

情緒的心理反應有:正向情緒與負向情緒。

1)正向情緒:

     快樂、熱情、喜悅、開心、愉悅……。

 

2)負向情緒:

     憤怒、厭惡、尷尬、嫉妒、恐懼、沮喪、憎恨、驕傲、驚訝、悲傷……。

 

2.生理反應:

情緒所引起的生理變化包括:心跳加速、內分泌腺素變化、面部漲紅……。

 

其實,情緒也代表一種能量的波動,生氣時,我們的血液會快速流動;失望時,我們的全身會感到無力。反之,快樂時,我們的身體也會因而感到自在與愉悅。然而,情緒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好與壞,只要我們能妥適地處理自我情緒,就能化阻力為助力。舉例來說:面對考試所帶來的壓力,同學或許會感到緊張與不安,不過,適度的緊張反而能提醒自己要為即將來臨的考試預先做好準備。

 

情緒的影響

若情緒無法適時轉化,可能會影響同學的在校生活與課業表現,茲說明如下:

 

1.情緒對課業的影響:

若同學在上課時情緒低落且心不在焉,便無法集中精神吸收課堂所學知識;若同學上台報告時,情緒過於緊張,則會影響整體表現;若同學在考試時,情緒過度焦慮,就容易導致腦中一片空白而寫不出答案。

 

2.情緒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若同學的心理長期處於緊張、焦躁、不安、煩憂……狀態,則可能使身體產生諸多不適反應,如:呼吸急促、喘不過氣、劇烈心跳、肌肉緊繃、手心發汗……症狀。

 

自我覺察

當負向情緒來敲門,大部份的同學都會被情緒帶著走,而讓情緒凌駕在我們的理智之上,然後不自覺地產生偏差行為。此時,導師若發現同學的情緒有異常狀態,即能協助帶領同學檢視、覺察同學自身的情緒與感受。茲將自我覺察的步驟分述如下:

 

1.隨時隨地關照、體察自己的情緒反應,試著問自己現在的感覺是什麼?並且承認自己的確有不
   舒服的情緒與感受。

 

2.找到情緒背後的原因,亦即指外來事件的刺激為何?這有助於有效釐清事件與情緒之間的關連性,
   亦能協助有效處理與情緒相關的問題。
  

 

3.學習理性地自我分析,同學能透過心情札記的方式來了解、沉澱 自我內在感受,並試圖辨識、評估
    事件對自我情緒的影響。例如,同學可以自問以下問題:

 

˙現在的問題是什麼?

˙我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呢?

˙此時此刻的我想要做什麼?

˙做了之後會比較好嗎?

 

當同學提升自我檢視與覺察的能力之後,便能透過以下方法,調節自我情緒,讓情緒找到出口,將負向轉化為正向,轉身看見陽光。

 

自我調適

若導師發現同學的負向情緒有如排山倒海般襲捲而來,即需先將同學帶離引發情緒事件的現場,並請同學先以深呼吸方式來緩和自我情緒,請學生避免在負向情緒發生的當下,做任何會使自己後悔的決定或行為。此外,必要時,導師能儘快將學生轉介至文興4樓諮商暨健康中心,讓輔導專業人員協助同學舒解情緒壓力。

 

茲將調節自我情緒的方式分為「課業調適」和「身心調適」二方面,提供導師及同學參考:

 

一、課業調適

1.找出自我課業壓力的來源,檢視自我對學業表現的看法:

期中考快到了,面對唸不完的書和寫不完的報告,同學難免感到壓力,此時不妨

試著自問:

 

˙什麼讓我感覺很有壓力?

˙我是否無法從學習中找到樂趣呢?

˙我覺得課業太多做不完、不想做、覺得太難、不會做呢?

˙我找不到良好有效的讀書方式嗎?

 

釐清自我課業壓力的來源,能讓壓力具體化,以便有效找到化解壓力的方法。例如:向功課較好的同學請教讀書方法、有效做好時間管理、與老師討論學習狀況……。

 

此外,同學能檢視一下自我對學業表現的看法,有些壓力源自於他人期待(如:父母、師長、同儕……等)、外在價值與過高的自我要求。然而,並非所有的認知與看法都是合理的、理性的。同學可以找信任的師長或朋友相互討論,透過互動來覺察自我想法扭曲或不合理的癥結點。

 

2.尋找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有計畫的做好時間管理:

當同學了解自我課業壓力的來源後,就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解決學習過程中所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同學可試想:

 

˙我在何種情境下,最易專心學習、集中注意力呢?我是否能多創造有利於
        自己學習的情境呢?

 

˙我在何種情境下,最易分心、分散注意力呢?我是否能減少這種會使自己
        分心、誘惑的情境呢?

˙我是否能培養每日規律生活與學習的好習慣呢?

˙我能否學以致用,從學習中找到樂趣,將所學應用到生活層面呢?

˙我對自己的學習狀況是否有合理的預期呢?我能否認清自己的能力,建立

       合理的、可行的目標呢?

 

 

此外,同學若要避免考試時產生過大的焦慮或緊張,平日便需養成自我時間管理與規劃的好習慣。有關時間管理的小撇步,提供參考如下:

 

1)寫下每件事情的優先順序、緊急程度,按照其重要性來規劃完成的時間。

2)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儘量讓自己在唸書的時候專心唸書,玩的時候專心
     玩,才不致於唸書時想玩、玩時想唸書,結果導致書沒唸到、玩也沒玩
     到。此外,特別提醒一下,若同學發覺自我讀書效率降低時,請記得不要硬
     逼自己坐在書桌前,稍稍休息一下可能會更好。

3)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不喜歡唸的科目或不喜歡做的事,若是非唸不可或非做不
     可,盡早完成以避免延誤所可能帶來的壓力與負擔。

4)每日檢討自我時間的安排是否妥適?是否如期完成自己的時間規劃?

5)在生活中,同學可能要學會對一些人、事、物委婉地說「不」,才不會讓自
     己的時間在無意識中消逝。

 

3.適時尋求他人協助,建立情緒宣洩管道:

有時同學在課業上遇到困難時,會誤以為走投無路,但是,轉個念、轉個彎,可能就會看見不同的風景。例如:

 

1)針對自己的課業需求和學習目標,尋找合適的方法,例如:找老師、TA或同

     學協助,讓自己有更多學習、練習的機會。

2)發揮同儕的力量,讓同學、朋友的鼓勵與支持,幫助我們舒解學業壓力。此
     外,同學間能透過共組讀書會的方式,彼此發問、相互學習、腦力激盪,來
     增進自我對於課業的理解能力。

3)同學需鼓勵自我適時表達課業壓力與情緒,例如:找信任的人聊天、用心情
     扎記的方式寫下來、在操場或空地大聲吶喊、練習肌肉放鬆、聽音樂沉澱心
     情、做自己喜歡且有興趣的活動、日常生活中多運動(如:爬樓梯、走路
     等)、維持充足的睡眠……,讓自己的擔憂與焦慮有適當的出口。

 

4.尋求專業的協助:

若導師或同學發現課業壓力已超出可容許或可負荷的範圍,甚至影響同學的課業表現、生活作息、身心健康等,此時,導師即需請同學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例如:

 

1)向教學發展中心提出個別化學習輔導服務之申請,以協助學生解決課業學習
                困難,提升學習成效。
 

2)向系上老師或助教提出課業輔導之申請。

3)有關情緒與心理的調適,建議可直接至文興4樓諮康中心(諮商輔導)尋求輔
     導;有關飲食、營養與健康等問題,建議可到至善B1諮康中心(健康輔導)
     尋求專業協助。

 

二、身心調適

1.接納自我情緒,發現獨一無二:

      每個人都需學習接納與面對自我的負向情緒,畢竟,人非聖賢,誰又能十全十

美呢?學習欣賞自己,避免過度的自責,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

二的啊!多多發掘及發揮自己的優點、長處,將使自己更有能力與信心去面對可能

發生的問題。 

 

2.適度表達自我情緒,找信任的人傾訴:

      同學若有情緒不佳的狀況,可以向適合、可靠、值得信任的人傾訴(例如:導

師、同學、室友、好朋友……等)。此外,導師能提醒同學,在表達自我情緒時,

要多以婉轉的態度、語氣來陳述自己的情緒,以免因口無遮攔而傷及他人。

 

3.拋開負向思維,建立正向情緒:

      導師能請同學檢視自己是否常有負向思維,例如: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沒有

人會喜歡我、我交不到好朋友……等。從現在開始,請同學學習改變非理性信念,

而用積極樂觀、正向、進取的思考來激勵自我。

 

4.注重均衡營養,適度休閒與運動:

      同學在平日應多加注意攝取均衡的營養,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並藉休閒、運

動(例如:游泳、慢跑、快走、打球……等)來增強體能,維持身體健康。

 

5.參與社交活動,建立人際支持網絡:

      同學除了需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樂觀的態度外,還要多多參加有益身心健康的

社團活動,親近樂觀、積極、正向的朋友,學會尋找溫暖與人際支持,便能適

時舒解負向情緒所帶來的困擾和壓力。

 

6.學習自我放鬆:

      平時多學習各種不同的自我放鬆方法,以備不時之需。例如:靜坐、冥想、深

呼吸,還有漸進放鬆法(

網址:http://www.hksports.net/hkpe/running/supplementary_notes/progressive_relaxation.htm)
    

 

7.尋求專業的輔導與協助:

      每個人都需要學習正視問題,找到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惟有勇敢面對問題,

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逃避問題只會讓問題重覆出現,直到我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為止。因此,導師能視同學的情緒狀況與實際需要,請同學或帶同學至文興4樓諮

商暨健康中心,尋求專業的諮商與輔導。

 

結語

每個同學都難免會有情緒,無論正向或負向情緒,皆不需過度壓抑,也不需過於自責

。但是,當情緒來臨時,導師能鼓勵同學適時為情緒找到出口,學習調適自我情緒,積極面

對問題、處理問題。讓我們一起協助同學做一個高EQ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