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fun暑假,暑期好規劃

 

校園蟬鳴聲不絕於耳,為畢業季拉開序幕,也預告這個學期即將步入尾聲。面對即將來臨的漫長暑假,導師能協助同學事先做好暑假規劃,讓同學及早準備投資自己的生涯,使充實的暑假成為未來跨步向前的試金石。

 

暑期規劃

暑假即將開始,同學們的心思和注意力可能還集中於期末的考試與報告,無暇顧及暑期規劃。導師仍能鼓勵同學利用課業忙碌之餘,好好思索要如何度過一個充實且有意義的暑假時光。畢竟,一個有規劃的暑假,不論是打工、社團、實習、遊學、赴偏遠地區擔任國際志工、至相關機構從事社會服務、培養核心能力(如:語言、電腦文書處理等)、累積專業證照……,這些就顯得格外充實且積極。

 

茲提供「大學生暑假規劃的10個建議」,讓導師能協助同學及早規劃,度過一個完美、精彩的快樂暑假。

 

1.實現自我夢想

請同學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我有沒有什麼想做,但至今仍遲遲未做的事呢?」我們的人生總有許多夢想,有些短程目標可利用二至三個月的暑假時間好好地實踐,同學何妨拿一張紙,寫下自己的夢想,整理一下,看看有哪些剛好可以趁暑假這個自由的時段,為自己的夢想加分呢?例如:自行車/摩托車/火車環島、征服百岳、挑戰全馬、出國旅行、遊學……等。如此一來,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短的暑假,不僅可以完成自我挑戰,還能實現「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夢想,真是一舉數得啊!

 

2.培養第N專長

同學能好好運用暑假的時間,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才藝,透過網路或同好的分享而加以自學,甚至也能報名文化中心或救國團的才藝教室、專業補習班等,來充實自我的技藝能力。另外,針對語言、電腦、專業檢定或證照考試」等,同學亦能充份運用暑期時間,上補習班增強或補足自我核心能力。這些興趣、才藝、專長的培養,不僅能豐富人生,還能為未來的就業履歷做最好的準備。

 

3.參加社團或營隊

參加社團或營隊是快速累積人脈資源的不二法門,透過社團和營隊,不僅可以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還能學習:如何規畫下學期的活動,如何運用團隊精神共同合作以達成目標,如何培養團隊凝聚力,如何扮演領導者或服從者的角色……等,這些經驗的累積將有助於學校的友好人際關係,對於未來進入職場後的合作能力也有很大的助益。

 

4.準備考試

若同學對於未來的目標已非常明確,知道自己想從事公職,或者是繼續就讀研究所,甚至是現在已知自己並不喜歡目前所唸的科系,這些都可以利用暑期好好地規劃一下,搜集充份的資訊,便能開始為考試預做準備。

 

5.投入志願服務

近年來,不論政府或民間單位,甚至是學校內,皆有提供國內外志工的相關申請或資訊,同學能選擇自己欲從事的服務內容,透過助人或利他、利社會的行為,經由付出進而找到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6.打工與實習

同學能針對自己所就讀的相關科系,或未來想要從事的相關工作職類,利用打工或實習的機會,提早熟悉職場環境,了解工作內容,提前適應職場生活,體驗工作可能面臨的挑戰,進而累積經驗,為未來的就業加分。

 

7.擬定閱讀計劃

平日有許多自己想閱讀的書籍、雜誌或期刊……等,都因為課業過於忙碌而無法靜心抽出時間細細閱讀,好好品嘗文字的美、書中的意境。暑假正是閱讀的大好時機,同學能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瀏覽這些學期中想讀但未讀的書籍,滿足自己的興趣,進而增進知識、增廣見聞。

 

8.參加展覽與演講活動

透過展覽、看秀、看電影、聽演講……等,不僅能放鬆身心,還能從別人的分享中獲取知識與經驗,體驗不同的人生。

 

9.聯絡親朋好友的感情

同學若在外地求學或平日忙於學校生活,就可能疏於聯繫親情、友情、愛情等,暑假就是聯繫情感的最佳時機。情感的聯繫除了能得到溫暖,還能進而透過親朋好友的鼓勵而激發自己學習的動力。

 

10.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暑假來臨之際,請同學好好思量,這一個學期自己學習到什麼?有什麼樣的收穫?有優點嗎?有其他需改善之處嗎?這些都可以利用時間沉澱一下,寫下來,做為規劃自己下學期或下半年計劃的參考。

 

結語

導師能多多鼓勵同學好好把握暑假這2-3個月的假期,協助同學檢視自己的需求,幫助同學了解自己未來的目標,藉由科學邏輯的思考來妥善規劃充實的暑期生活,為自我的生涯預做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