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醫院職場與生涯規劃

 

講師/鄒海月護理師 


活動記錄

 

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前台中榮民總醫院護理部的副主任-鄒海月護理師,將和我們分享醫院的職場環境與生涯規劃,幫助剛就讀食品營養系一年級的同學們,對醫院有更多的認識與理解,並協助同學思考至醫院場域工作的可能性與合適性。

 

醫院職場的認識

健康照顧的三級預防:

初級預防:在預防或減除發病的可能

次級預防:對疾病或病患的早期發現與早期治療 

三級預防:對已發病病人,康復後的後續復健,以防止惡化或減除其殘障性

 

        醫院的分級:

醫學中心

區域醫院

地區醫院

基層醫療

 

        醫院的人員與職稱

醫師:見習醫師、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主任醫師

護理師、專科護理師

藥劑師、營養師、社工師

醫檢師、物理治療師

臨床心理師、宗教師

 

醫院職務的屬性

海月老師提到,在醫院工作就如同從事服務業,她形容醫事人員就像「擺渡的人」,也就是服務來醫院的患者與其家屬們,因此我們要特別重視醫療倫理與病人的權利,如不傷害、尊重自主權、行善、維持分配性與權力性之公平正義性等等。

 

典型的病人住院流程:

住院櫃台

住院服務中心(門診病人)

病房

環境介紹

醫療處置(包括手術治療)

出院(包括出院護理、衛教、或轉介等等)

門診追蹤

 

在這一連串的流程中,病人有被告知疾病相關資訊並參與醫療決策的權利,並且必須是被尊重與能接受到人性化的服務,因此海月老師告訴我們,團隊合作顯得特別重要,而團隊中的各個成員都是不可或缺的,每個人的盡責與完善的團隊合作,才能夠提供病人最好的服務。

 

創造自己被組織利用的價值

在專業發展的過程中,除了要對專業知識有更多的精進外,也需要去了解現有國家政策、職場與社會環境的方向與需要,海月老師以慢性腎臟病患者整合性照顧為例,介紹了營養師在其中的角色與功能。

 

最後,海月老師告訴我們,無論最後要不要成為營養師,但我們都要創造自己被組織利用的價值,才能夠被組織所需要,並有所貢獻與成長。

 

活動練習題

海月老師提出幾個問題,引導我們整理對醫院的認識,與思考如何在醫院工作。

1. 醫學中心和一般地區醫院有何不同 ?

2. 醫院中哪些人和營養師的專業關係密切 ?

3. 在醫院中工作服務病人和一般的服務業有何不同 ?

4. 要在醫院工作,你可能需要做哪些準備?

5. 要評量營養師的服務品質,你認為應該包含哪些項目?

 

活動照片

 

鄒海月 護理師 學生參與情形
講師說介紹醫院環境

講師介紹醫院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