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聚好散-談戀愛的成熟度與分手的藝術

 

講師/劉家佑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我們邀請劉家佑諮商心理師,來談談關於談戀愛的成熟度與分手的藝術。活動一開始,家佑老師就問了班上的學生,目前有沒有談戀愛的對象?接著,他說他準備了兩個套餐給我們,A套餐是愛情的類型、經營愛的方法與分手的藝術,是提供正在戀愛的同學們,B套餐是戀愛對象的選擇與分手的藝術,則是提供給沒有戀愛對象的同學們,做為參考。

 

今天,這場班級輔導活動,我們選擇的是A套餐。

 

愛和喜歡的區別

家佑老師最喜歡分別出愛與喜歡的比喻是「當看到一朵漂亮的花時,喜歡就是把它摘下來帶回家,愛是幫它澆水。」這告訴我們喜歡是想要擁有,而愛是幫助對方成長。那你對於愛跟喜歡的區別是什麼呢?

 

愛情的四個階段/海苔熊

曖昧期

交往甜蜜期

磨合期(暴風期)

未來感期(穩定期)、分手(個性不合、感覺沒了)

 

親密關係三元素:親密、激情與承諾

親密:兩人在身體、心靈與生活上與對方連結、互相依靠。

激情:對彼此感到熱情、興奮、好奇、愉悅與享受。

承諾:兩人相知相惜,將彼此納入未來規劃中,願意維持彼此關係。

 

愛情三元素的程度強弱與時間圖:

 

 

 

分辨激情愛與伴侶愛

家佑老師分享了三段影片,並與我們討論與分辨,什麼是激情愛,甚麼是伴侶愛。

激情愛常出現的情形:

我對你沒感覺了。 

接到他的電話,心臟都快要從嘴巴跳出來了。

偶像劇情裡在雨中奔跑、宿舍擁抱、沙灘調情。

 

伴侶愛常出現的情形:

不開心不需要假裝、不想做不要勉強。

雙方皆可以展現脆弱的一面。

可以坦白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們分辨這兩種愛情後,家佑老師說,大約一半的伴侶在激情愛之後,就分手了,那我們在經營愛情時,若是要長久的愛情,理所當然要經營的就是伴侶愛。

 

主動提分手的安全五步驟/海苔熊

擇-慎選分手時間地點

告-告知友人必要陪同

靜-平靜提出避免激怒

淡-冷淡應對避免牽扯

報-持續騷擾向警報案

 

被動分手者,其實你不孤單

Benjamin Le等人的研究指出,有7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與對方的關係很穩定,但他

們之中卻有42%在六個月後分手了。而研究也發現,分手後的療癒期,68%半年,19%半年至一年,13%一年以上。所以,這意味著很多人都有分手的經驗,也許你身旁就有人曾分手過,或正在經歷分

手,或未來會分手。

家佑老師告訴我們,當我們分手時,可以做的事情:

找人聊聊、談談心情、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諮商輔導中心:更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找方法讓自己接受分手的理由:你將變得更好、更成熟、更有自信。

 

失去的好處

失去不全然是種不幸,也非全是壞處,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從失去中獲得珍貴的人生經驗,家佑老師與我們分享失去可能帶來的好處,我們要看見的並非是失去珍貴的東西,而是在失去之後看見自己真實的存在,以及自己目前所擁有的東西,並重新站起來,再繼續往前走。

失去對方代表在關係中失去自己

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

學習看見自己的價值

學習成長

 

講師帶領心得    文/劉家佑 諮商心理師

一段真摯的愛情究竟是什麼模樣,彼此會走過那些歷程,往往都是進入一段感情之後才開始思索,甚至是分手後才參透彼此從親密轉為冷淡的原因。

 

這堂課希望透過輕鬆的互動與討論,讓大家能夠從課程所舉例的故事或影片,了解愛情的模樣。

 

愛的歷程:

研究發現,所有的愛情都有相似的歷程,大致可分為曖昧期、熱戀期、風暴期、穩定期(有許多不同的名稱指涉相似的階段)。而幾乎有一半的戀情會隨著熱戀期而結束,這其中很大的成分是因為彼此的相處沒有未來感,沒有可以共築未來的願景繼續支撐,而導致我們常常提到的經典名言:因為不了解而相愛,因為了解而分開。因此,一段成熟的愛需要包含激情、親密與承諾,研究也指出隨著親密關係的進展,激情的程度會大幅降低,但親密與承諾卻是穩定的緩步上升,因此如果想讓自己的戀愛越來越穩定,彼此想法與感受的交流是絕對不可少的,減少彼此物質上的滿足,增加對興趣、熱情與未來的討論,讓你們的戀情因為彼此而使人生更加分,相信你們絕對能感覺到情感在彼此身上的流動,因為有彼此而更加精采。

 

 

 

活動照片

 

劉家佑 心理師自我介紹 講師分享愛與喜歡的不同
學生參與照片

講師講解愛情的類型歷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