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探索你的第一人生

 

講師/劉家佑諮商心理師


活動記錄

 

在大學的生活中,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生涯探索與規劃,也就是探索自己的喜好與能力,並且去嘗試與接觸各個領域,從中找到自己未來方向。而今天,家佑老師將用很特別的方式-生涯大富翁,帶領我們探索第一人生,怎會有這麼好玩的活動?怎麼可以錯過呢?

 

發現生命的各種可能

夢想一定都要很厲害、很酷、很偉大才算嗎?當然不是。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性,只需要我們盡情去探索自己的熱情,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旅,只要我們願意去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去做,就已經代表著我們踏上生涯的旅程囉!

 

如何確認自己的旅程走在對的方向

 

對自己的了解

旅程中朋友的協助

 

生涯大富翁比賽

家佑老師分別從生涯興趣、人際關係、生涯選擇、情緒、特質、生涯意義、能力、價值觀、決定風格等等,提出相關的問題,請同學們分組並派人上台擲骰子前進,並走到其位置來回答相對應的問題。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回答問題呢?以下節錄部分問題:

 

1.對自己的科系沒興趣,該怎麼辦?努力從科系中找興趣?去聽其他科
   系的課,找自己的興趣?先混畢業再說?休學去打工,不要浪費時
   間?

2. 同學請我幫他作弊,該怎麼辦?拒絕他才是幫他?告訴他看我的考卷
    不一定考得比較好?事前先教這位同學,但考試不給他看?請他找別
    人?

3. 說出自己三個好的特質。

4. 現在人生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5. 請說出未來的夢想,以及你做了哪些準備呢?

 

生涯探索小叮嚀

不心急,生涯探索是一輩子的活動。

不可惜,每一次成功或失敗都在幫助你成長。

不大意,用心走出每一步,夢想就在下一步。

沒有什麼完美的人生,只有越來越精彩的人生。

 

人際小訣竅

不吝嗇,真誠的關心是最大利器。

不氣餒,真的打動人心是需要將心比心。

不委屈,跟自己最知心朋友,就是自己。

沒有一個人需要你一輩子去討厭,包括自己。

 

第二人生

最後講師放了第二人生/五月天,來勉勵各位同學,認真探索自己的興趣、喜好、能力和價值觀,並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們快一點一起來看看這部MV吧!

 

探索你的第一人生

文/劉家佑諮商心理師

第一人生是相對於第二人生的衍生名詞,第二人生的概念來自五月天的第二人生MV,許多人因為沒有思考過人生的方向,或者工作了幾年發現自己失去對工作的熱情,而想要重啟新的人生。

 

相對於第二人生,在學生的階段,都還在為自己的第一人生尋找方向,對大一的學生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探索了,有許多時間可以探索自己畢業後的走向。因此這堂課用輕鬆的遊戲設計,將生涯的幾個重要概念放到遊戲當中,如興趣、價值觀、人際關係、個人特質等等,融入到遊戲當中,除了增加對生涯的探索之外,也凝聚班上同學的感情。對於生涯,台灣長期以科技產業為發展主軸,對於資管的學生來說,思考未來時,對你們相對簡單,但期待你們能思考更大的範疇,把對社會的貢獻放到你們未來的規畫當中。

 

 

活動照片

 

劉家佑講師介紹大學階段的重要任務 學生參與活動情形
活動進行情況

生涯大富翁活動情形